人民網 >> 理論 >>
田德文:英國政府主導“第二次城市化”
田德文
2013年02月06日14:1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由於缺乏必要的規劃和疏導,英國城市化過程中出現了人口分布嚴重失衡

  先放任自流然后治理改造的模式存在很多缺陷

  從歷史上看,英國的城市化進程是在工業革命拉動下實現的,工業化是城市化的原動力。以工業化拉動城市化,政府干預較少,使得英國城市主要圍繞著資源和市場等因素自然發展起來,各個城市在產業結構和經濟功能上各具特色,在形成曼徹斯特、利物浦、伯明翰、格拉斯哥、裡茲等工商業中心城市的同時,出現了一批分別以紡織、工礦、港口、海濱、交通樞紐和商業為主要功能的中小型城市,形成世界上最早的城市群和城市帶。

  但是,這種“放任式發展”的模式也給英國城市化帶來很多問題。由於缺乏必要的規劃和疏導,英國城市化過程中出現了人口分布嚴重失衡,多數人口集中在少數大城市中的情況。

  政府主導“第二次城市化”

  二戰結束后,英國政府啟動了國家投資的“新城(new towns)開發運動”,標志著該國城市化進程進入新的階段,被人們稱為“第二次城市化”。

  1945年,英國中央政府依據“新城法”撥款建立“新城開發公司”,負責在全國范圍內建立新的城市。開發公司的資金完全來自中央政府,通過中央統一基金提供預付款項,通過城市設施租售分期償還。1946年,新城開發公司在倫敦北部40公裡處建造第一個新城斯戴藩(Stevenage),人口規模10萬。按照這種思路,到上世紀70年代中期,英國已經建立了33個新城。據統計,上世紀90年代初英國的城市人口為全國人口的90%,其中的23%居住在政府規劃和建設的各種不同規模的新城裡。1979年撒切爾夫人上台后,認為新城開發運動有國家過度干預之嫌,在第三期開發項目尚未完成的情況下緊急叫停。1990年,新城開發公司解散,由“英格蘭工業房地產公司”處理善后事宜。

  1997年布萊爾工黨政府上台后,提出“在新千年裡,政府的使命是實現國家的現代化和復興,這是第二次現代化和城市化”。布萊爾工黨政府重提“第二次城市化”概念,對政府發揮主導作用的方式進行了調整。按照他的理念,政府主要不應該作為投資者和建設者介入新興城市開發,而應該用政策手段引導和促進城市周邊地區的發展,通過持續的基礎設施建設,讓高速火車、電子商務、遠程教育、科技協作、遠程醫療等以往無法想象的技術進步推動城市周邊地區的發展。2007年布朗上台后,承諾在三年內斥資100億英鎊,建造針對低收入人群的“社會住房”。這些工程將遵循環保原則,實行嚴格的建筑標准以使二氧化碳排放量達到最低。同時,布朗政府還准備在一些廢棄或閑置的“褐色地帶”新建住房,在保護大城市郊區生態環境的同時切實解決中低收入者的住房困難。從歷史發展的角度看,布朗的這種舉措可以被理解為英國第二次城市化的一種新的發展趨勢。

  與此同時,英國政府還推動各個城市結合產業結構調整,重新進行城市規劃和舊城改造。如倫敦東部原來是傳統制造業、制衣業的基地,在英國中央政府的指導下,該地區利用歐盟援助,大力創建小科技公司,統籌規劃進行產業結構調整。格拉斯哥原來是蘇格蘭的汽車制造、船舶制造基地,經規劃,在原造船基地上建設了科技公司和通訊交換中心。傳統工業的更新和新興產業的出現,使曼徹斯特這樣的重工業城市在交通、通訊、能源等方面都面臨挑戰。在解決問題的過程中,曼城政府運用了行政手段與市場手段相結合的辦法,目前已建成年吞吐量達1850萬人次的現代化機場,擁有大西洋至英國海底光纜周轉通訊樞紐,使這個老工業城市重新具備了發展的潛力。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歐洲研究所研究員)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