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辜勝阻:必須控制北京人口 提升中小城市吸引力
賈玥 羅旭
2013年02月05日14:00   來源:人民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2月4日電 (記者賈玥 羅旭) 全國政協副主席厲無畏,全國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勝阻,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清華大學人文社科學院教授蔡繼明以及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中央環資委副主任董佩永今天下午做客人民網委員講堂。辜勝阻表示,控制北京的人口規模不一定通過行政手段,關起門來不讓大家進來,而是要把城市群做多。

  目前有學者針對城鎮化建設提出城市圈的新概念,甚至還有媒體稱中國將出現20多個城市圈。對此,辜勝阻認為,城市圈或者城市群是城鎮化的高級階段。

  “城市群非常重要的是發揮大城市的輻射作用。城市的功能首先是集聚,人口的集聚、產業的集聚,對於大城市來講,我們不能發揮它集聚的功能,把大城市做得更大,有人說把北京從兩千萬做到五千萬,我是堅決反對這種觀點的,大城市到一定規模以后已經有嚴重的城市病,承載能力有限,大家現在都在討論北京過去是‘首堵’,堵車,大家見面都問今天堵了沒有,現在是‘首霧’,這樣一種大城市病不能再發揮中心城市的集聚功能,而要發揮輻射功能。發揮輻射功能非常重要的是建更多的城市群。我國現在有三大城市群,長三角、珠三角、環渤海,中西部跨省的湖北、江西、湖南,成渝城市圈。”辜勝阻說。

  辜勝阻表示,大城市有集聚效應、規模效應,怎麼樣進一步發揮以輻射周邊地區,就要進行城市群建設,做多的是中小城市。現在對北京的人口控制不能搞行政辦法,城門關起來不讓大家進來,而是把城市群做多,中小城市做多、更有吸引力,用自然的、市場經濟的辦法讓大城市人口不過度膨脹,有效的緩和“城市病”。城市化到了一定階段應該更多地強調中心城市的輻射作用,把城市群做多、中小城市做多,讓特大城市發揮它的輻射作用。希望未來我們能有20個甚至更多的城市群的出現,避免城市病,在城市化過程中讓老百姓的幸福感更高。

  本次交流是由人民日報政文部、人民網、中國政協新聞網、《中國政協》雜志社聯合主辦的《委員講堂》第六十講,主題為“詳解城鎮化戰略與百姓紅利”。

(責編:朱書緣、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