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程冠軍:不讓奢靡之風斷送中國夢
程冠軍
2013年02月04日09:39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日前,習近平同志作出批示:“廣大干部群眾對餐飲浪費等各種浪費行為特別是公款浪費行為反應強烈。聯想到我國農村還有一億多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各種浪費現象的嚴重存在令人十分痛心。浪費之風務必狠剎!”為此,中共中央辦公廳專門下發了《習近平同志關於厲行勤儉節約、反對鋪張浪費重要批示的通知》,傳達全體黨員干部。“浪費之風務必狠剎!”此語足見中央狠剎浪費之風的決心。這是中央緊隨八條禁令之后整頓黨風、政風,從嚴治黨、從嚴治政的又一實招。
  “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敗由奢”,唐代詩人李商隱《詠史》中的名句如警鐘在耳。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翻開中華民族的歷史,中國封建時代的幾大王朝諸如漢、唐、宋、明、清,都是由於封建統治者和士大夫的奢靡而導致亡國,使歷史周期率一再重演,教訓不可謂不深刻,今天仍然值得記取。
  中國共產黨人經過近百年的艱辛探索和艱苦奮斗,領導和帶領中國人民經過28年的艱苦斗爭取得了新民主主義的勝利,建立了新中國,並通過30余年的改革開放使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人民生活基本達到小康。在這個時候,我們更要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不能被西方所捧殺,更重要的是不能被自己的糖衣炮彈所打倒。艱苦奮斗一直是我們黨的光榮傳統,今天的巨大成就,正是我們的黨靠艱苦奮斗所取得的。物質豐富了,生活富裕了。當我們在享用改革開放大好成果的時候,我們怎麼能忘記這一切是多麼的來之不易,它是多少共產黨人用鮮血生命所換來的﹔我們怎麼能忘記當年紅軍長征時吃的樹皮、草根、皮帶,怎麼能忘記朱德的扁擔、趙一曼的粗瓷大碗、方志敏那讓敵人失望的口袋﹔我們又怎麼能忘記我國農村還有一億多扶貧對象、幾千萬城市低保人口以及其他為數眾多的困難群眾!
  《周易》說,“君子以儉德避難”。老子《道德經》說,“金玉滿堂,莫之能守,富貴而驕,自遺其咎”。荀子說,“四方之國有侈離之德則必滅”。古代的士大夫尚且懂得崇尚節儉,懂得勤儉立身、立家、立國的道理,更何況我們是新時期的共產黨人!奢侈攀比之風,不但腐蝕人的心靈,銷毀人的意志,而且會導致社會財富的巨大浪費,更會造成社會仇富心態的滋長,引發各種社會矛盾。不但會影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的實現,而且發展下去很可能斷送我們的中國夢。對此,每個中國共產黨人都應警惕、警醒。
  前不久,中共中央出台了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在新時期面對嚴峻的形勢所做出的從嚴治黨的庄嚴承諾。要信守這個承諾,就要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從衣食住行做起。管住自己的嘴,管住自己的腿,管住自己手,管住自己的親屬,管住自己身邊的人。不以善小而不為,不以惡小而為之。隻有如此,才能取信於群眾,取信於人民,對得起自己的庄嚴承諾。

(責編:萬鵬、楊媚)

相關專題
· 凝聚中國力量 實現中國夢
· 學習貫徹第十八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