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名單出爐 俞正聲任全國政協委員
2013年02月03日09:27   來源:南方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於1日閉幕。會議通過了政協第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委員名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俞正聲名列其中。在全國政協委員名單中,王剛、廖暉、馬萬祺、白立忱、陳奎元、阿不來提·阿不都熱西提、李兆焯、黃孟復、張梅穎、張榕明、錢運錄、孫家正、李金華、鄭萬通、鄧朴方、厲無畏、陳宗興、王志珍等18位全國政協副主席不再擔任全國政協委員。其他7位副主席,杜青林、帕巴拉·格列朗杰、董建華、萬鋼、林文漪、羅富和、何厚鏵繼續擔任全國政協委員。

新委員佔委員總數近半

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共有2237人,分別來自中國共產黨、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中國民主同盟、中國民主建國會、中國民主促進會、中國農工民主黨、中國致公黨、九三學社、台灣民主自治同盟、無黨派人士、中國共青團、全國總工會、全國婦聯、全國青聯、全國工商聯、中國科協、全國台聯、全國僑聯、文化藝術界、科技界、社科界、經濟界、農業界、教育界、體育界、新聞出版界、醫藥衛生界、對外友好界、社會福利和社會保障界、少數民族界、宗教界、特邀香港人士、特邀澳門人士以及特別邀請人士等34個界別。委員總人數與上一屆持平。其中新委員約有1100名,佔委員總人數近半。

政協委員最多的是特別邀請人士界別,有166人。其次是經濟界,有151人。文化藝術界共有145人,位居第三。來自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界別的委員最少,僅有9人。

1月30日,受中共中央委托,中共中央統戰部部長令計劃就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人選的推薦提名情況和建議名單在政協第十一屆全國委員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次會議上作說明時介紹,第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維持第十一屆的總規模。中共委員不超過40%,非中共委員不少於60%,婦女委員的比例比十一屆有所提高,56個民族都有代表進入全國政協。這個人選建議名單總體上符合中共中央精神,適應了新形勢下全國政協作為最廣泛愛國統一戰線組織和協商民主重要渠道的要求。

令計劃介紹,全國政協委員人選的建議名單具有廣泛的代表性、比較合理的整體結構、比較適當的進退比例和較高的綜合素質。

莫言成龍姚明等進入名單

不少官員成為全國政協委員,其中有多名省委書記,包括河南省委書記盧展工、河北省委書記張慶黎、江西省委書記蘇榮等。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主席馬飚(壯族)與寧夏回族自治區政府主席王正偉(回族)也是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

去年接替杜青林擔任中央統戰部部長的令計劃也成為全國政協委員。此外,還有不少國家部委、單位的負責人,如科技部部長萬鋼、住建部部長姜偉新、中國人民銀行行長周小川、國家開發銀行董事長陳元、國務院僑辦主任李海峰、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王家瑞、商務部部長陳德銘、中直工委常務副書記孟學農等。

全國政協委員中名人很多。僅文化藝術界就有王安憶、馮小剛、馮驥才、鞏漢林、成龍、劉蘭芳、宋丹丹、宋祖英、張國立、陳凱歌、陳維亞、郁鈞劍、趙本山、姜昆、莫言等。有網友戲稱,僅文化藝術界委員就可以搞一台春晚了。

還有很多文體明星分散在其他界別。比如馮鞏在民革,作家趙麗宏在民進,張抗抗、陳道明、崔永元在無黨派,朱軍、周濤、韓紅在青聯,劉翔、李永波、姚明在體育界,汪明荃在特邀香港人士界。

政協委員裡有很多知名學者,僅無黨派就有李稻葵、林毅夫、袁隆平等。社會科學界就更多了,如王名、王長江、汪暉、遲福林、高永中等人。厲以寧、賈康、錢穎一等經濟學家則在經濟界。

一些知名企業家當上了政協委員,如左宗申、李書福、李彥宏、張近東等。

來自廣東的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有朱明國、黃麗滿、李崴、李竟先、宋海、陶凱元、馬光瑜、王珣章、姚志彬、許瑞生、毛蘊詩、翟美卿、蘇志剛、陳志列、陳經緯、張嘉極、李卓彬、張茵、許欽鬆、朱征夫、許家印、李河君、黃揚略、郭元強、黃文仔、張力等人。南方日報訊 (記者/雷輝)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