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十八大解讀系列十六:改革攻堅是執政黨的主旋律
2013年02月01日13:43   來源:中國網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馬慶鈺(國家行政學院公共管理學部副主任)

十八大已經閉幕,新的領導集體已經產生,這是個繼往開來的黨代會,是一個新老領導集體交接的黨代會,是一個非常值得廣大黨員期待的黨代會。

整個社會一直以來都對我國改革開放的持續和深入充滿了期盼,而從胡錦濤代表上屆中央委員會作的報告的內容結構中,也確確實實看到這樣一種希望,讓人們看到改革開放仍將是執政黨的主旋律。這說明執政黨領導集體是一個求真務實的集體,執政黨的政治路線是合乎我國現實要求和人民意願的正確選擇。

30多年來中國之所以能夠成功,中國之所以能夠有這麼多的成就和發展,靠的就是改革開放,這是執政黨的看家本領,是我國起家的地方。改革使中國拔地而起,改革使中國在世界民族之林能夠經營出堅實的一席之地,這叫做“在改革中新生”。

與此同時,和中國的經濟增長及一系列變化相伴隨的,還有日益加劇的各類矛盾和不和諧。關於這一點胡錦濤同志在報告當中歸結為四個問題。一個是經濟不可持續,第二是貧富差距拉大,第三四是體制機制制約,第四個就是權利腐敗現象。有的大會代表將這些問題形象比喻為四隻“攔路虎”,它們威脅到國泰民安,阻礙中國現代化進程,深化改革與否,直接關系到國家前途和民族的命運,這就意味著“停止改革則亡”,所以深入改革應當是執政黨的主旋律。

在這個繼往開來,送舊迎新的關口上,改革開放的下一步到底往哪裡走,怎麼走,還需要正確的答案。十八大報告中提到的四隻攔路虎,認真分析會看出,障礙程度並非等量齊觀,而是輕重有別,因果有異。有的是表象,有的是本質,有的是原因,有的是結果,這個需要搞明白。比如經濟發展不可持續、貧富差距拉大、公共權力腐敗這三者,其對社會健康發展的破壞大家有目共睹。尤其是權力的異化和腐敗現象,不僅使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能健康持續,而且還使社會注意公平正義體系受到侵蝕。大家普遍認為眼下經濟社會發展面臨失序和混亂的危險,在影響的因素中,最核心的就是公平正義受到嚴重挑戰。與我國經濟增長和財富蛋糕一起做大的,不是社會主義的機會平等和共同富裕,而是形形色色的權錢聯姻和特權分利趨勢,這對廣大普通黨員是一個傷害,對社會廣大人民群眾是一個傷害,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是一個傷害,對執政黨的公信力、合法性和執政根基是一個傷害,這是非常令人痛心的。可是無論這些具有破壞性的因素有多麼嚴重,說到底都是現象而不是本質,都是結果而不是原因。

真正的本質和原因到底是什麼?那就是四隻攔路虎中那個體制機制問題。是體制機制還不夠與時俱進,還不能完全適應經濟與社會轉型,還不能很好的約束公共權力,才導致了其他三隻“老虎”甚至還有別的“老虎”的孽生與危害。這意味著我們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下一步應該按照十八大改革的精神,將公共權力的規范和廉潔作為主要目標之一,並為此將體制改革和機制創新作為工作重點之一。

就約束公共權力而言,政治體制改革顯然是重中之重。過去的幾十年中,與經濟改革和行政改革相比,政治改革相對謹慎。雖然法律和法治體系建設較快,但無論是黨內民主還是國家民主的進程都相對緩慢,導致集中管理模式下的權力過分強勢、特權腐敗現象趨於嚴重,降低了法治效率,損害經濟健康,傷及社會公平,造成了官民關系的疏離和失衡。十八大報告當中講到的體制改革,一共說了七個方面,都有一些相關性,但最直接的還是政治體制改革,報告中有一大段都講這個問題。

政治改革的核心目標是完善民主制度,發展政治文明,限制公共權力,保障市場經濟安全和社會公平正義。相關的改革著力點和任務是一系列的,應當從戰略的高度依照主次矛盾和關聯程度進行布局和安排。

首要任務是建設黨內民主,這是執政黨核心地位決定的。現代組織之父斯隆說過,“沒有參與就沒有組織的健康”。而參與的根本形式就是民主。十八大報告就此提出一些很富有新意舉措,比如完善黨內選舉制度、優化黨代表大會比例、健全黨員民主權利保障機制、實行黨代表提案制度、完善黨代表大會制度,以及完善常委會議事程序和票決制度等等。而這裡面最重要的應當是建立健全黨內選舉制度和建立黨內的民主治理結構,讓集中領導權力務必置於黨員的民主約束之中。

其次是處理好黨和國家權力之間的關系。執政黨無論怎樣的強大和先進,最終都是要依靠一套國家權力體制進行管理和運行。這兩者關系怎麼來處理,已經有數十年的探索,至今仍然沿襲傳統的做法,兩個系統機構職能交叉重疊現象成為困擾。組織管理學還有一個重要原則是,“指令鏈條唯一原則”,這有利於組織成本和效率達到最優。目前黨政關系依然沿襲過去的模式,已經証明很不經濟,下一步在政治體制改革中,兩者到底是分是合,分怎麼分,合怎麼合,怎樣在契合憲法規定和程序下合,都需要進行科學設計。

再次是關於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完善。這是根本政治制度,涉及到民意表達、民主參與、民主監督等。十八大報告裡面有一系列的創新性措施,包括降低黨政領導干部比例、增加專職委員人數、優化常委會和專委會人員的知識與年齡結構、完善代表聯系群眾制度、設立代表聯絡機構等等,都有很高改革的價值。除此之外,也是最為重要的應該是推進人民代表的普選制度。人大制度的改革落腳點,應當是為有民意代表意識、能力、素養的人,打開競爭參政之門,最終摘掉人大所謂“二線機構”的帽子。

其他的限制公共權力的改革著力點還有為黨內選舉立規、為人大選舉修法,以及對包括各類公共權力系統在內的機構優化、官制科學化、編制規范化等相關議題。

總之,政治改革是一個系統工程,需要新的中央領導的決心和智慧,需要站在戰略高度制定改革規劃,需要將政治文明的目標具體化,需要有推進計劃步驟和時間表。隻有堅定不移深入推進政治體制改革,胡錦濤同志所說的“四隻攔路虎”才能夠被降服,公共權力才可能更加規范和廉潔,市場經濟和公平正義才能得到切實保障,十八大的宏偉藍圖、廣大黨員和社會大眾的期望才更有條件實現。

來源:觀點中國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馬慶鈺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