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社會組織能力建設》
2013年02月01日10: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作者:馬慶鈺 等

出版社:中國社會出版社

精彩書摘

“組織能力”這一概念最早是由實驗胚胎學者韋斯(P.A.Weiss)提出的,他認為組織能力即直接起造形作用的能力。在管理學中組織能力概念與組織、組織績效、組織的內外部環境相關。廣義的組織能力體現在環境、輸入、轉化、輸出和反饋各個環節﹔狹義的組織能力僅指組織將投入轉換為產出的能力。

社會組織能力即社會組織利用資源,形成和制定組織願景、戰略、使命和目標,並有效實施組織的願景、戰略、使命和目標,為社會提供非營利性質(包括公益性和互益性)產品和服務,形成組織與環境的良性互動,獲得競爭優勢,確保組織可持續發展過程中體現出來的潛能和素質。

社會組織能力建設(capacity building)與社會組織能力開發(capacity development)具有類似的含義。民間組織能力建設、非政府組織(NGO)能力建設、非營利組織(NPO)能力建設等等用詞都是社會組織能力建設的不同說法。

社會組織能力建設最初由國際NGO培訓和研究中心發起。該組織與1991年建立了官方網頁,並創辦了出版物如Capacity Building等,有力地推動了社會組織能力開發的研究、實踐和傳播。聯合國經濟與社會理事會下設的非政府組織委員會、世界銀行等等機構都是推動社會組織能力開發的重要機構。

1999年中國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合國開發署(UNDP)和福特基金會主辦的“希望工程與NGO發展國際研討會”上開啟了有關NPO組織能力建設的研究。隨后社會組織能力建設的論文、研討會、研究報告、培訓和實踐項目如雨后春筍般在神州大地興起。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開展的有關民間組織的系列研究具有較大的影響力。國際非營利組織也參與到中國社會組織能力建設中。比如:由加拿大權利與民主中心(Rights and Democracy,簡稱R&D)資助、非營利組織顧問網絡承辦,在2006年7月至2007年6月期間開展了中國大陸環保類非營利組織能力建設項目。再如由福特基金會資助,溫洛克北京代表處執行,於2002年開始的溫洛克民間組織能力開發項目,於2005年編輯出版了《溫洛克非營利組織管理參考資料系列》,該系列從領導與治理、戰略規劃與組織發展、財務管理和人力資源管理六大方面提供了社會組織能力建設的實踐指南。

社會組織能力建設是一個系統工程,涉及到環境、資源和組織多個變量,涉及到方方面面的工作。各研究機構和學者都嘗試給出社會組織能力建設的定義。

在國內就可考的文獻來看,《中國第三部門研究年鑒》(2000)較早地研究社會組織籌款能力問題。隨后很多學者和實際管理者都關注社會組織能力建設的各個方面,他們主要聚焦於社會組織能力建設的路徑、有效性、關鍵因素、社會資本與民間組織能力、農村民間組織能力建設等問題。關於概念內涵,民間組織的能力建設“是指為實踐其《章程》規定的宗旨、目標有意識進行的自我組織、自我建設、自我發展的活動與過程。民間組織的能力建設既具有獨立性,又涉及到方方面面,具有綜合性。”①

國外社會組織能力建設已經成為一個較為繁榮的研究領域,關於社會組織能力建設的概念、理念、框架、步驟、實現途徑等方面的探討的文獻較為豐富。具有代表性的定義有:聯合國開發署在UNDP的會議部署文件中認為能力建設是“建立適合國情的政策和法律框架的環境、機構的發展,包括社區的參與者(特別是婦女的參與)和人力資源發展和管理系統的完善。”它還在1997年《能力發展:技術顧問報告II》一書中對能力建設做了進一步的闡述,提出了能力發展的概念,認為能力發展是一個過程。通過這個過程“個人、群體、組織、制度和社會增強發揮主要作用、解決問題、建立和達到目標的能力以及用全面的觀點和可持續的方法理解和應對發展需求的能力。”1997年,英國人艾德(Deborah Eade)在英國出版《能力建設:通向以人為中心的發展之路》(Capacity-building)一書,作者從人的權利實現的特殊視角對能力建設進行了分析和闡述。②

總結來說,業內普遍認同能力建設是一種程序,通過它可以培養一些專門技能、建立管理體系、開發資源和建立學習網絡,促進組織使命的實現和組織的可持續發展。而非營利社會組織的能力建設,是指NPO根據組織的宗旨與目標及所處的環境,在不間斷的學習和經驗積累中,對個人、群體和組織不斷進行的旨在提高個人、群體和整個機構解決問題、實現目標、滿足發展需求和機構可持續發展所需要的綜合能力的培育過程。③

綜合上述文獻的研究成果,本書認為社會組織能力建設至少由以下幾個關鍵要素構成:(1)社會組織能力建設是一個持續的改進過程﹔(2)社會組織能力建設旨在增進社會組織的實現目標的能力﹔(3)社會組織能力建設是在組織內外部環境的制約下,調動組織資源,解決組織面臨的實際問題﹔(4)社會組織能力建設涉及個體、團體和機構三個層面的能力﹔(5)社會組織能力建設關注組織的可持續發展。

社會組織能力結構是一個處於探索中的課題,研究機構和各地管理部門都已經進行了不少的探索。而且我國的社會組織分為社團組織、基金會和民辦非企業組織三類。不同的類別,也會有相應的能力指標結構,不可能面面俱到。三類組織有關的能力標准體系,在國家民間組織管理局編寫的《中國民間組織評估》中可以找到有用的參考。這裡就社會組織能力結構提供一個參考性框架。

①高成運:《民間組織能力建設的視角與路徑》,載《學會》,2006年第5期。

②Deborah Eade:《Capacity-building》,應維雲和劉國翰譯,九州出版社,1999年版

③定義轉引自NPO信息咨詢中心主編:《NPO能力建設與國際經驗》,華夏出版社,2003,第101-106頁。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馬慶鈺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