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陳錫文:支持龍頭企業帶動的農業產業化經營
2013年02月01日14: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人民網北京2月1日電(記者 趙晶)今天上午,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加快發展現代農業,進一步增強農村發展活力的有關情況。中央農村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錫文表示龍頭企業帶動的農業產業化經營應該受到國家的鼓勵和支持,處理好與其他主體之間的關系。

陳錫文指出,首先農業產業化經營中的龍頭企業大部分從事農產品的加工業或者流通,能夠使農業有更長的產業鏈條,使農產品有更多的增值。從這個角度看,支持農業在一定程度上會帶動農業的發展,帶動農民收入的增加。

其次,要處理好龍頭企業和農戶之間的利益關系。很多龍頭企業現在都開始認識到,隻有善待農戶,基地才能穩定,經營才能穩定。所以,最低收購價制度、利潤返還制度等在農業產業化經營中實行的越來越普遍。

陳錫文認為,如能通過股份的方式來聯系,農戶從中得到的利益就會更加穩定,更有保障。如果合作社自己辦農產品加工企業、農產品流通企業,形成的利潤都屬於農民共享。

(責編:趙晶、秦華)

相關專題
· 2013年中央一號文件解讀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