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靳爾剛: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尤為重要
2013年01月25日15:3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觀乎天文,以察時變﹔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一個穩定的,有序的,向前發展的社會,總是與這個社會共同認知的價值趨同,換句話說,就是有著共同的社會價值觀。這一價值觀一旦形成,往往便成為社會人人遵從的“規則”,衡量是與非的“尺度”,鑒別好與壞的“標准”。它不僅在時時評價著社會,而且也在時時、事事丈量著社會每個人的“良心”。

中國幾千年的封建社會,雖幾經改朝換代,但多年積澱形成的社會“核心價值”未變,即:“忠”、“ 孝”“、 節”、“ 義”足足維護了封建統治數千年。西方資本主義制度的國家興起之后,漸漸確立了資本主義體系的“核心價值觀”:“自由”、“民主”、“平等”、“博愛”,盡管我們批判它是虛偽的,但至今仍有其存在的價值,仍有其自身的生命力。當“全世界無產者聯合起來”,在一些國家建立起全新的、由勞動人民當家做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制度之后,由於忙於反擊剝削階級所凝聚起來的瘋狂反扑,忙於社會主義國家建設,然而卻忽略了有別已往的,與嶄新政權相適應的、新的社會“核心價值”觀的建構。盡管社會制度是新的,而新制度下的人民其社會價值取向卻很茫然,或者說是“核心價值” 觀仍然依舊。在敵對勢力多年的滲透、浸津、腐蝕、分化下,“柏林牆”倒塌了,強大的蘇聯社會主義陣營瓦解了。當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應該與新生政權相適應的新的社會價值觀未確立是有關系的。因沒有敵人激烈地槍炮進攻,沒有敵機轟炸和坦克碾壓,用成千上萬的生命奪取的,用血和汗建設了幾十年的政權,短短數天就自我毀滅了。這是世間罕有的,也是歷史的難解之謎。

中國共產黨則不然,在奪取政權的道路上以“農村包圍城市”而獨闖新路。當東歐巨變的多米諾骨牌效應之時,其仍傲立東方。當全球經濟一體化時,我們在建設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現實是西方經濟在衰落,中國共產黨在帶領全國人民奔“小康”。

在構建與新生政權相適應的價值觀方面,我們始終在探索中前進。黨以“為人民服務”為宗旨,在全社會倡導“人人為我,我為人人”、“毫不利己,專門利人”的雷鋒精神。在改革開放,社會思想多元化時,黨中央又及時提出:“八榮八恥”、以“改革創新、愛國主義”為時代精神的核心價值觀。如今,黨的十八大又明確提出:“倡導富強、民主、文明、和諧,倡導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導愛國、敬業、誠信、友善,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

事實証明,一個勞動人民當家做主的新型政權,要構建與之相應的、大家認同的新價值觀,非一朝一夕之事,不經千淘萬漉,難以成為社會普遍遵從的“價值尺度”。隻要我們不懈努力,終有“百煉成金”之時。

黨的十八大提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依據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總布局是五位一體”。這五位一體的總布局是由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所構成。在加強社會建設中,構建“核心價值”無疑是十分重要的。因其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

有評論說:“市場經濟改革顛覆了中國傳統的價值觀,而新的價值觀建立又需要一個過程”。在大轉型期,對個人現實利益的追求成為很多中國人的人生目標,而很多人在追求或者維護個人現實利益的過程中,不惜說謊、造假、欺騙,心中沒了信仰,道德沒了底線,對一切都缺少敬畏之心。面對“假”和“偽”四處橫行,中國人同時選擇“懷疑一切”,並成為思維定式。盡管這不能反應當今社會本質,但很多人崇尚“金錢”、“權力”、“關系”,誤認為這是時下流行的價值觀,不得不引起人民深深地思考。

要構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需著力落實十八大精神,在國家、社會、群眾三個不同層面,由“倡導”變為具體落實。一、核心價值觀要體現在路線、方針、政策上,體現在制度、法律和國家管理的一切重要規則之中﹔二、在社會層面,要重點抓好各類社會組織建設,“操守”、“道德”、“作風”、“紀律”的底線不容突破,違者必嚴治。三、在民眾層面,重點是加強社會教育,正確的輿論引導。核心價值觀的構建,不僅靠良好的“頂層設計”,還需堅實的基礎支撐。將多元的社會存在,優化為良好的社會意識,將社會意識,擢升為科學的社會思想。當今,在社會思想中的“和諧、仁愛、民主、正義”正在發揮著價值觀的主導作用,護佑著中華民族復興的巨輪,劈濤斬浪快速前行。

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有力地推動了中國經濟與社會的強勁發展,跨越了一些國家在發展中難以跨過的激流險灘,已在勢如破竹地勇往直前。堅信新價值觀的構建,同“中國模式”一樣,一定能為國際社會闖出一條嶄新的路來!

 (作者系原華東師范大學兼職教授,現受聘於北京社會管理職業學院兼職教授。曾任職民政部優撫局副局長、區劃地名司司長、國務院勘界辦副主任等。)

(責編:秦華、趙晶)

相關專題
· 學習思考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