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黨建政治

熱點研究:從共同體視角看企業社會責任

曾哲

2013年01月24日08: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企業社會責任是指企業對員工、消費者、社會和環境等承擔的倫理與法律責任。上世紀80年代,企業社會責任運動在一些歐美發達國家興起,內容涵蓋環保、勞工、人權等多個領域,推動人們由對企業產品的單一關注逐步轉向對企業的社會、環境責任和員工身心健康、勞動保障等多個方面的關注。對企業社會責任可以從多個方面進行研究和分析,其中共同體是一個重要視角。

共同體是擁有共同價值、規范、目標的組織或實體。一般來說,共同體生活主要有兩種形式:一是基於差異分工而相互交往的生活,即人們基於各自的能力和需求實行差異分工,每個人通過貢獻自己的能力和勞動來滿足他人需要,並從他人和共同體那裡獲取報酬﹔二是基於共同需求而相互交往的生活,即組成共同體的人們存在許多共同需求,這種共同需求隻能通過共同生活來滿足,人們為此而團結合作、相互援助。作為一種相對獨立、體系完備、構成復雜的組織或實體,共同體具有范疇多元、關系互助、功能自足等屬性。企業及其員工的生活,一定意義上就是一種基於差異分工和共同需求的共同體生活。從這個角度出發,可以明確企業社會責任的基本內涵。

敬業樂群。共同體的范疇多元性,決定了企業及其員工應當履行敬業樂群的社會責任。這意味著企業內部不同工種、不同崗位的員工都應服從服務於差異分工的安排,恪守職業道德、做好本職工作,以保障差異分工的順利運行。因為每一個環節的疏忽與馬虎,都將影響差異分工的整體質量,影響企業共同體的效益與安全。同時,企業作為整個社會共同體的一員,也應根據社會分工的需要和安排,以敬業樂群的態度與其他社會共同體成員如個人、家庭、學校、社區、政府、社會組織等開展業務、進行交往,以實現互利共贏和社會共同體的良性發展。

誠信互助。共同體的關系互助性,決定了企業及其員工應當履行誠信互助的社會責任。這意味著企業員工之間、企業與社會之間的分工合作不能僅僅基於合同義務或利益驅動,而應更多地基於滿足彼此的共同需求。為了滿足這種共同需求,企業員工之間、企業與社會之間應以誠實守信、團結互助的態度進行分工合作和相互交往。做到這一點,要求企業不僅實行規范管理、建立健全制度,而且樹立和營造團結協作、互幫互助的精神理念和文化氛圍,增強員工的歸屬感。       

節約奉獻。共同體的功能自足性,決定了企業及其員工應當履行促進能源資源供需平衡和獨立解決自身矛盾的社會責任。這意味著企業在追求自身利潤與員工利益的過程中,應當優先考慮能源資源的供應和承載能力,以最低限度的耗費、無公害、最低限度的環境污染為前提。當企業的生產能力和盈利需求與能源資源供給發生矛盾和沖突時,企業應主動、獨立地進行自我調節,而不是在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的壓力下被動進行調節。同時,作為能源資源消費大戶和社會共同體的重要組成部分,企業還應發揚奉獻精神,無償提供一定的資金、技術和人力,為構建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單位:西南政法大學)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熱點追蹤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