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國際論壇

王義桅:“借勢”不同於“攪局”

王義桅

2013年01月21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美國宣布將戰略重點轉向亞洲之初,歐盟不以為然,認為美國戰略重點轉向亞洲,恰恰証明麻煩集中在亞洲。然而,隨著美國亞洲戰略的全方位推進,歐盟擔心自己利益和影響力被邊緣化,對亞洲給予更多重視。

歐盟亞洲戰略沒有美國那麼強的緊盯中國的意圖,更多是想“借勢”而非“攪局”,即借亞洲高速發展之勢,通過貿易手段與多邊機制,維護和拓展歐盟對亞洲出口,輸出歐盟標准、原則與規范。這種做法有別於美國慫恿亞洲盟國頻繁制造可控危機的手法。

推行雙邊自由貿易協定(FTA)是維護歐盟權益的重要舉措。在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停滯的情形下,擔心談判中的中日韓自貿區和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對歐洲出口造成嚴重影響,歐盟相繼與韓國、新加坡等亞洲國家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積極推進與越南、印度、日本等亞洲國家的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期望通過貿易自由化解決貨物、服務和投資等領域非關稅壁壘。

建立與亞洲國家的戰略伙伴關系是歐盟維持國際影響力的重要舉措。歐盟積極利用東盟地區論壇、東亞峰會、亞歐首腦會議等多邊機制增進與亞洲國家伙伴關系。與此同時,歐盟借美歐亞太事務磋商維系跨大西洋聯盟,對美國亞洲戰略作出呼應,顯示跨大西洋聯盟仍然“有用”。歐盟還推動與日本舉行年度峰會,向緬甸派出代表團以幫助其實施改革計劃,與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啟動深化雙邊關系對話。

為了貫徹上述亞洲戰略構想,歐盟去年10月修訂了東亞政策指南。目前,歐盟亞洲政策在貿易領域已取得積極進展。歐委會正在等待成員國批准,以啟動與日本的自貿談判和與中國的投資協定談判。歐盟和東盟已經達成一個升級的行動計劃。為加入東亞峰會,歐盟已加入《東南亞友好合作條約》,歐盟向東盟派駐代表一事也取得進展。歐盟還加大對亞洲國家援助力度,積極推動與亞洲合作伙伴的政治對話。

在亞洲戰略上,歐美有共通的一面,不一致一面也很明顯,歐盟更多看重亞洲的機遇而非風險。

(作者為中國人民大學特聘教授)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王義桅專欄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