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彰顯中國對世界制度文明的貢獻
——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實踐自覺
於今
2013年01月16日09:36   來源:解放日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首次寫入黨的報告。

每一時代、每一階段,人類社會改變現狀尋求發展的實踐都要求有制度保障,制度建設是對時代問題的回應。90多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領導人民取得成就的集大成。當前,我國已經融入經濟全球化和世界多極化的進程中,我們面對的是既充滿機遇又充滿挑戰的大發展大變革的時代。這就需要我們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作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根本保障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運用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價值目標,立足我國基本國情、社會主要矛盾和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洞悉當代人類發展的重大問題和發展困境,科學總結和制度提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成就和歷史經驗。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切實增強實踐自覺

制度不是自然的產物,它是在人類實踐中產生、豐富和發展的。馬克思指出:“在生產、交換和消費發展的一定階段上,就會有一定的社會制度、一定的家庭、等級或階級組織。”同時,在實踐中產生的科學制度隻有與新實踐相結合才能推動社會進步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設計理念和價值追求隻有付諸實踐才有意義,如果我們缺少了落實貫徹制度的實踐自覺,科學的制度僅僅是“獨白”。因此,進一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要切實增強實踐自覺。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實踐自覺,在根本上取決於兩點:一是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保駕護航。當前,推動人類生存和發展最強有力的動力機制是市場經濟機制,我們要實現“中國夢”的偉大目標,就要積極參與全球化的進程,堅定不移深化改革開放,進一步釋放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活力。同時,我們在進一步完善市場經濟體制的前提下,必須直面發展中的各種困難和問題:如發展中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城鄉區域發展差距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既要從制度上防止閉關鎖國、走回頭路的趨向,最大限度地激勵和保護市場機制所要求的全體成員主體性充分發揮,以及社會各個層面的創新﹔又要防止市場原教旨主義,對市場經濟運行的逐利性和價值冷漠加以有效的道德、價值約束。

二是將社會主義法治精神落到實處。1978年,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確立了健全社會主義法制的基本方針。鄧小平同志在南方談話中也說道:“還是要靠法制,搞法制靠得住些。”黨的十八大強調,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要更加注重發揮法治在國家治理和社會管理中的重要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在首都各界紀念現行憲法公布施行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對依法治國提出了“三個善於”的要求:“善於使黨的主張通過法定程序成為國家意志,善於使黨組織推薦的人選成為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人員,善於通過國家政權機關實施黨對國家和社會的領導,支持國家權力機關、行政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依照憲法和法律獨立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任何組織或者個人,都不得有超越憲法和法律的特權。一切違反憲法和法律的行為,都必須予以追究。”落實社會主義法治精神與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實踐自覺是辯証統一。法治精神的落實,為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法治保障。

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加快彰顯其世界意義

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引起了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同時,我們也聽到了一些不和諧的聲音,如“中國威脅論”的指責。“中國威脅論”甚囂塵上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國際上不少人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知之甚少、誤解甚多。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加快彰顯其對世界制度文明的貢獻,彰顯其世界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豐富了社會主義的基本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對改革開放前我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繼承和超越,這種制度既不同於前蘇聯模式所代表的那一套制度,也不同於西方發達國家的制度。在政治制度方面,中國的根本政治制度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層群眾自治制度。在所有制方面,中國實行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此外,還包括建立在政治制度和經濟制度之上的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法律體系等各項具體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成功向人類表明,它完全可以與成熟的資本主義制度並存、競爭,並日益凸顯出其特有的優勢,展現出社會主義制度的新活力和希望。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為廣大發展中國家樹立了積極的示范效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通過建立和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較好地保証了上層建筑和經濟基礎始終適應生產力發展的需要,為推動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創造了條件。它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的民主政治權利,激發了人民群眾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它堅持社會主義的價值立場,切實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推動共同富裕,讓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所內含的國家能力建設,對廣大發展中國家選擇自己的發展道路具有積極的示范效應。

鄧小平同志曾經指出:“我們的制度將一天天完善起來,它將吸收我們可以從世界各國吸收的進步因素,成為世界上最好的制度。這是資本主義所絕對不可能做到的。”十八大報告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將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不斷完善。”制度建設不可能一蹴而就。隻要我們按照客觀規律的要求,從實際情況出發,依靠黨和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一定能夠更加完善、更加充滿生機、更加具有吸引力和凝聚力。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於今專欄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