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邵景均:努力推進廉潔政治建設

2013年01月1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反腐倡廉建設應在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大局中籌劃、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體現、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落實。

     

  黨的十八大報告提出“建設廉潔政治”,這在黨執政后的歷次代表大會報告中是第一次。這表明,黨不僅僅把反腐倡廉建設看作黨內事務,而且當作關系國家政治走向的重要事務來對待,表明黨對反腐倡廉建設認識更深、站位更高、視野更寬、要求更嚴。學習貫徹十八大精神,必須把廉潔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基本目標來認識和把握,努力推進廉潔政治建設。

  建設廉潔政治,是中國共產黨的一貫主張。1945年,毛澤東同志在黨的七大政治報告中就把“實現廉潔政治”作為黨的具體綱領要點之一提了出來。1989年9月,鄧小平同志強調:“我們要反對腐敗,搞廉潔政治。不是搞一天兩天、一月兩月,整個改革開放過程中都要反對腐敗。”1993年8月,江澤民同志指出:“我們要善於總結經驗,反對腐敗,搞廉潔政治。”如今,適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新要求,建設新時期的廉潔政治,是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神聖使命。廉潔政治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它內涵豐富,集中表現為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干部清正是建設廉潔政治的基礎。作為公職人員的干部,是政治權力的執掌者,自身是否清正直接影響政府的清廉和廉潔政治建設。每一位干部都應牢固樹立正確的權力觀,自覺增強拒腐防變的意識和能力。同時,必須對干部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進一步做好領導干部廉潔自律工作,使廣大干部自覺遵守廉政准則,絕不濫用權力、以權謀私。

  政府清廉是建設廉潔政治的關鍵。政府是公共權力部門,政府的廉潔對於實現政治清明和廉潔政治至關重要。各級政府必須牢記,清廉是人民政府的本質屬性,要把清廉的要求貫徹到公共權力行使中去,實現政府服務的公正性和政府運行成本的低廉性。黨和國家要依法保護、鼓勵人民對政府的監督。隻要人人負起責任,加強監督,政府工作人員就不會懈怠,更不敢腐敗。

  政治清明是建設廉潔政治的核心。政治清明是自古以來志士仁人所追求的公共權力運行的一種健康狀態。它表現為法紀嚴明、權力透明、決策英明、用人賢明、為政開明,是一種良性互動、和諧共生的政治生態系統。實現政治清明,最重要的是執政者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執政理念,通過健全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斷推進社會整體進步和全面發展,不斷密切黨群、干群關系。

  建設廉潔政治是一項內容復雜、參與面廣的系統工程。要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社會主義政治文明大局中籌劃,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體現,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落實。當前應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堅持中國特色反腐倡廉道路,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方針,全面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不斷開創建設廉潔政治新局面。

(責編:趙晶、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