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學習十八大報告 貫徹十八大精神)

在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闊前景

張  毅

2013年01月15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的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寧夏作為欠發達民族地區,在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闊前景,就是要從區情實際出發,建設和諧富裕新寧夏,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黨的十八大報告強調,在黨和人民創造性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必須把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聚焦點、著力點、落腳點,在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闊前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源於偉大實踐

  實踐觀點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觀點。馬克思主義認為,理論源於實踐、指導實踐,並接受實踐的檢驗。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奠定了深厚的實踐基礎,並賦予其鮮明的實踐品格。正是在波瀾壯闊的改革發展實踐中,我們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形成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確立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偉大實踐探索的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形成,是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偉大實踐中總結豐富經驗、吸取深刻教訓、不懈探索的結果。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們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實際相結合,走自己的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堅持從客觀實際出發,在實踐中不斷探索,找准了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本立足點﹔堅持在實踐中不斷推進改革開放,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總結實踐經驗,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促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協調發展。正是立足偉大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越走越寬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在偉大實踐中得到總結升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斷推進的過程,實際上也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和發展的過程。正是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實踐,推動著我們黨的理論創新。經過長期的實踐探索和經驗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形成了一系列相互聯系的基本理論,系統回答了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黨、怎樣建設黨,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發展等一系列重大問題,以創造性的內容為馬克思主義寶庫增添了新的財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被偉大實踐証明了的科學制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體現了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則,符合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吸收借鑒了人類制度文明的優秀成果,具有巨大的優越性和強大的生命力。實踐充分証明,這一制度堅持以人為本,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有利於保持黨和國家活力,調動廣大人民群眾和社會各方面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這一制度創造性地把社會主義和市場經濟有機結合起來,建立了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有利於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推動經濟社會全面發展﹔這一制度堅持以人民群眾共享改革發展成果為價值取向,有利於維護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這一制度具有社會主義的優勢,有利於集中力量辦大事、有效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挑戰﹔這一制度堅持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制度設計的出發點和落腳點,統籌兼顧不同民族、不同階層、不同群體的利益,有利於維護民族團結、社會穩定、國家統一。

  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統領新的偉大實踐

  時代在發展,中國在前進。十八大報告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途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行動指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新形勢下,我們隻有堅持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始終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更為廣闊的發展前景。

  遵循實現途徑,在偉大實踐中堅定道路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是指引中國前進的唯一正確道路。我們必須按照十八大的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堅定道路自信,胸懷理想、堅定信念,不動搖、不懈怠、不折騰,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始終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一實現途徑,推進各項工作科學發展。

  依據行動指南,在偉大實踐中堅定理論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行動指南。在當代中國,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真正堅持馬克思主義。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就是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偉大實踐中進一步增強理論自信,始終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為行動指南,引導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

  加強根本保障,在偉大實踐中堅定制度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制度保障。堅定不移地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必須進一步增強制度自信,把制度建設擺在突出位置,堅持以實踐基礎上的理論創新推動制度創新,從實際出發構建系統完備、科學規范、運行有效、成熟定型的制度體系,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提供更加有力的制度保障。

  結合實際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寧夏作為欠發達民族地區,深入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在實踐中奮力開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廣闊前景,就是要從區情實際出發,建設和諧富裕新寧夏,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

  堅持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是興國之要,縮小區域差距是寧夏科學發展的當務之急。我們要按照中央部署,抓住國家批准建立寧夏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這個歷史機遇,解放思想、大膽實踐,充分發揮中阿博覽會的作用,加強與海灣國家、阿拉伯聯盟國家、伊斯蘭國家及其他國家的合作,進一步提高寧夏對外開放水平。高起點建設沿黃經濟區,注重區域協調、產業發展、城鄉一體、山川統籌,帶動全區經濟整體快速提升。在培育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的同時,打造一批優質農產品產業帶,把寧夏建成全國重要的優質特色農產品生產基地。促進現代服務業優化升級,提升服務業整體發展水平。

  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社會和諧穩定。民族和睦、宗教和順、社會和諧是寧夏的最大政治優勢,也是與全國同步進入全面小康社會的重要保障。我們要在實踐中進一步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鞏固和發展民族團結、社會和諧穩定的好形勢,為實現全面小康創造良好環境。始終把民族團結進步宣傳教育擺在民族工作的突出位置,使“三個離不開”的觀念深深扎根於廣大干部群眾心中。深入開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努力建設全國民族團結模范自治區,使民族團結的成功經驗成為推動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的軟實力。

  堅持以人為本,保障和改善民生。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偉大實踐的目的和動力,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富民為先、民生為重,緊緊抓住國家實施新一輪扶貧開發攻堅工程、六盤山地區被列為全國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的歷史機遇,全面實施好百萬貧困人口扶貧攻堅戰略,打好生態移民和扶貧攻堅兩場硬仗。著力打造“黃河善谷”,在貧困帶上建設慈善產業園區,吸引企業和公益慈善項目落戶貧困地區,為全區殘疾人和特殊貧困群眾脫貧致富開辟新的路徑。

  實施文化強區,建設共同精神家園。鮮明的實踐性和廣泛的認同性是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突出特點。要把思想道德建設作為實施文化強區戰略的重要內容和中心環節,扎實推進公民道德建設工程,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發展公益文化事業,切實保障群眾文化權益。加快發展各類文化產業,更好滿足人們的精神文化需求。積極推進文化體制改革,努力構建有利於文化繁榮發展的體制機制。

  建設生態文明,描繪美麗寧夏畫卷。寧夏地處騰格裡、毛烏素、烏蘭布和三大沙漠包圍之中,干旱少雨,缺林少綠,生態環境十分脆弱,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是刻不容緩的現實任務。我們必須樹立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的理念,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融入偉大實踐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扎實推進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著力推進綠色發展、循環發展、低碳發展,不斷增強可持續發展能力,努力建設美麗寧夏,為建設祖國西部生態安全屏障作出新的貢獻。

  (作者為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責編:趙晶、楊媚)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