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民論壇:會當“將軍”更要會當“排長”

顧兆農

2013年01月14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有位縣委書記,在看望一位年邁的先進人物時,發現其50多歲的兒子一直沒有正式工作,便當場指示身邊的工作人員,要幫助解決困難。縣委書記當場拍板,這事最后究竟做成啥樣,不得而知。但如果這位書記把這事一抓到底,結果可能會樂觀些。

由此想到領導干部如何抓落實的問題。有人說,在一個縣的范圍內,縣委書記就是那裡的“將軍”。如此說來,一個單位、一個部門、一個系統和一個地區的大大小小的“一把手”,也都可以算是特定環境裡的“將軍”。但是,“將軍”只是相對的,於上級領導而言,你只是一個排長。而將軍和排長的最大不同在於,前者是指揮官,后者是帶頭打仗的“大兵”。

現在的問題是,一些領導干部,“將軍”的角色扮演得比較到位,而排長的職責履行得不夠。說白了,習慣叫別人做這干那,不習慣深入實踐、真抓實干。一說抓落實,多以“你們”來代替“我們”,在落實上級的工作部署中,仿佛就只是傳達或專門指揮下級去做事情的。這些人,還真把自己當成將軍了。

一位領導同志說過,發展的差距,一定程度上,就是落實的差距。這話是有道理的。

在那些“將軍”多、排長少的地方,工作缺乏責任人,最后接手做事的,常常是那些資歷最淺的小干事。由於事權和能力所限,一些復雜和困難的事情,就成了內陸河,流到哪裡算哪裡,最后,不了了之。有的事雖然也做了,但質量不高、效果不好。這樣的事情多了,那個地方發展的差距慢慢就顯出來了。

干部是干事的,尤其是基層的各級領導干部,應該都是大干事。負責任的領導干部,多是以第一人稱抓落實的人。即使批轉、交辦的事情,他們也常常會回過頭來追問進展和處理結果,如果有問題,還會再進行跟蹤,直至問題解決。對於重要而棘手的事情,他們不僅放在心上,還拿在手上。那些發展好且快的地方,第一人稱抓落實的干部一定相對多一些。事在人為,不一樣的結果,總有不一樣的原因。

泛泛地以“你們”來抓落實的,是事業心和責任心不強的表現,也是一種敷衍塞責的行為。因為,這樣踢皮球式地抓落實,最終很難真正落到實處。是不是以第一人稱來抓落實,不僅關系工作方法,也是工作作風的試金石。勇於公開承諾“我來落實”的,等於立了軍令狀、簽了責任書,壓力倒逼之下,責任人的落實動力顯然強勁得多。

當然,第一人稱抓落實,並不是說事無巨細都要管、眉毛胡子一把抓,那樣隻會陷入繁瑣事務。而是說,落實就要落在責任上、落在擔當上。少一些從上到下的“你們”之間的內循環,多一些從“我”直接到“事”的外循環,這樣,不僅有利於把事做成,而且領導干部的公信力也會不斷提高。

(責編:萬鵬、趙晶)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