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群眾抒群言:實干圓夢

2013年01月10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眾手托起“中國夢”

福建省外經貿廳  向賢彪

人生如船,夢想是帆。一個人生存發展需要夢想,一個民族、一個國家生存發展同樣需要夢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

“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職業有分工,工作無貴賤。托起“中國夢”,沒有旁觀者,沒有評論員,大家都是主人翁。

實干興邦,實干圓夢。“說一千,道一萬,兩橫一豎是關鍵”。這“兩橫一豎”不是別的,就是“干”。實現黨的十八大為我國未來描繪的美好藍圖,要以身作則帶頭干、求真務實埋頭干、一抓到底持久干、開拓進取創新干,萬眾一心聚合力,眾手澆開幸福花。

“實干”怎麼干

中央社會主義學院  魏曉東

實干,是工作作風問題,也是工作方式問題。實干該怎麼干呢?

實實際際地干。訂規劃、作決策,不從實際出發,換一個領導就換一個思路,領導的興趣在哪裡,工作的重心就放在哪裡﹔干活賣力為的是撈個好位子,全然不管留個爛攤子。這麼干,誤的是黨和國家的事業,傷的是老百姓的心。實干,必須增強調研的針對性、提高工作的科學性、保持決策的連續性,杜絕朝令夕改、半途而廢,力爭干一件事成一件事,為老百姓著想,讓老百姓擁護。

實實在在地干。如果隻聽樓梯響不見人下來,或者“狠抓就是開會,措施就是發文,重視就是標語,落實就是動嘴”,那麼,即便工作思路想得好、方案措施定得好,群眾的困難仍然是困難,群眾的願望依舊變不成現實。實干,必須糾正開“空頭支票”的不負責任行為,改變靠文件貫徹文件、以會議落實會議的工作方式,嚴格遵循工作的路線圖、進度表,做實功、求實效。

留下實干的“烙印”

四川省成都市金牛區委宣傳部  吳明舉

下基層的腳印檢驗著干部的作風,隻有實腳印、深腳印,才可能變成長久的實干烙印。但是,有的人帶著個人需要“隻奔主題”,留下的是“功利腳印”﹔有的人用車印代替腳印,留下的是“虛假腳印”﹔有的人選亮點、繞難點、遠盲點,留下的是“膚淺腳印”。

變腳印為烙印,須用真情,隻有將心比心、心心相印,群眾才會感念你的情、體諒你的苦,和你一起動腦筋想辦法,和你一起克服困難迎接挑戰﹔須出實力,拿出燕子壘窩的恆勁、螞蟻啃骨頭的韌勁、老牛爬坡的拼勁,把下基層當日子過,多到“寒區”雪中送炭﹔須耐寂寞,做打基礎、利長遠的“基本功”,做到不計功利、責盡心安,不愧黨、不愧民。

既重創新  又重落實

山東省壽光市委組織部  劉曉明

創新和落實都是推動工作的重要手段,本不宜厚此薄彼。但有些干部熱衷創新而“冷落”落實。創新舉措獨辟蹊徑,往往能贏得關注﹔踏實抓落實,則要經得起冷清、耐得住寂寞。一邊是更多的鮮花和掌聲,一邊是更多的勤懇和平淡,這恐怕是有人將二者區別對待的主要原因。

創新舉措固然會錦上添花,落實則是將決策化為行動的過程,是任何工作都不可少的生命線。脫離落實搞創新,創新就會成為無源之水、無本之木,變得毫無意義。當然,這麼說並非否定創新,或以落實取代創新,而是重新厘清、擺正落實與創新之間的關系。在落實中推動創新,可以使落實過程更符合具體和變化的實際﹔在創新中狠抓落實,可以使創新舉措更有操作性。二者相得益彰,根本目的是出實績、見實效。 

本欄目投稿專用電子郵箱:

qunzhongshqy@126.com。

——編  者  

(責編:萬鵬、秦華)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