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96.為什麼“黨組的成員,由批准成立黨組的黨組織決定”?
2013年01月07日11: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黨的各級領導機關,除它們派出的代表機關和在非黨組織中的黨組外,都由選舉產生”,而黨組成員卻不同,“黨組的成員,由批准成立黨組的黨組織決定”。

黨章作出這樣的規定是因為,黨組不是一級黨委,也不是黨的基層組織,而是黨的中央和地方各級委員會在非黨組織領導機構中的派出機關,是黨加強對非黨組織領導的重要組織形式。黨組的這種特殊性質,決定了黨組成員不能由黨員大會或黨的代表大會選舉產生,而隻能由批准成立黨組的黨組織決定。黨組的書記、副書記,也由批准該黨組成立的黨組織決定。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