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70.為什麼“黨的各級組織要善於發現和推薦有真才實學的黨外干部擔任領導工作”? 
2013年01月07日10:1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黨的各級組織要善於發現和推薦有真才實學的黨外干部擔任領導工作,保証他們有職有權,充分發揮他們的作用。”培養選拔黨外干部擔任有關領導職務,特別是擔任各級政府及其部門的領導職務,是我國政權建設和社會主義民主與法制建設的重要內容,是黨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的歷史時期,黨面臨著空前偉大而又艱巨的任務。這就決定了黨的各級組織必須十分重視發現和舉薦有真才實學的黨外干部擔任領導工作,加強同黨外干部合作共事,充分發揮他們的聰明才智。在黨外干部中,人才濟濟,有相當多的同志政治業務素質較高,德才條件好。因此,認真做好黨外干部的培養、選拔工作,對於堅持和完善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充分發揮統一戰線工作為經濟建設服務的優勢,促進改革開放,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維護國家政治穩定,對於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在長期的革命和建設實踐中,我們黨一貫重視黨外干部,把舉薦任用有真才實學的黨外干部作為黨的干部工作的一個重要方面。改革開放以來,黨中央十分重視培養黨外干部,並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對充分發揮黨外干部的作用等提出了明確的要求,取得了很大成績。今后,黨的各級組織要針對本地區、本部門黨外干部的實際情況,進一步制定培養規劃,在堅持干部隊伍“四化”方針和德才兼備的原則的前提下,對那些擁護黨的基本路線,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有較高政策水平和組織領導能力的人,適時地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但同時應當注意,選拔黨外干部既要堅持標准,不降格以求,又要從實際出發,不求全責備。對黨外領導干部在政治上要充分信任,大膽放手使用,應當充分信任和熱情支持黨外領導干部,保証他們有職有權,並幫助他們不斷提高政治業務素質,提高組織領導能力。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