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68.怎樣理解黨的干部必須“有民主作風,有全局觀念”?
2013年01月07日09: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怎樣理解黨的干部必須“堅持和維護黨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風,有全局觀念,善於團結同志,包括團結同自己有不同意見的同志一道工作”這一基本條件?

民主集中制是我們黨的根本組織制度,也是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原則。要使我們黨真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黨員領導干部就要自覺地堅持和帶頭維護黨的民主集中制。黨的干部要有民主作風,堅持“一切為了群眾,一切依靠群眾,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的群眾路線,充分尊重群眾的首創精神,及時總結來自基層和實踐的豐富經驗。要自覺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堅持廣泛聽取群眾意見,包括反對意見,自覺堅持重大問題由集體民主討論決定,堅決克服“家長制”、“一言堂”等封建主義惡習。要充分發揚黨內民主,尊重和保護廣大黨員的民主權利。

黨的干部要有全局觀念,自覺地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組織上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堅決維護中央的權威,做到令行禁止。每一個黨員干部都要把顧全大局作為處理問題的基本原則,自覺堅持個人利益服從革命利益,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眼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在具體工作中,要自覺地把本地區、本部門的工作放到全國改革和發展的大局中來考慮,做到立足本地,放眼全國,這對於保証全黨協調一致地搞好工作有著十分重要的意義。

黨的團結是黨的生命,也是馬克思列寧主義的基本原則。黨員領導干部要善於團結同志,包括團結同自己有不同意見的同志一道工作,要創造團結協作的人際關系和良好的工作環境。一是要在堅持黨性原則的基礎上,做到同志之間真誠相待,彼此尊重,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在領導班子內部,要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諒解、同心同德地開展工作。二是要以寬闊無私的胸懷,正確認識和處理同志之間的意見分歧,對持不同意見的同志要坦誠相見,溝通思想,求同存異﹔對領導班子成員的缺點和錯誤要從團結的願望出發,開展嚴肅的批評和自我批評,以達到在正確原則基礎上的團結。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