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65.怎樣理解黨的干部必須“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
2013年01月07日09:4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怎樣理解黨的干部必須“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認真調查研究,能夠把黨的方針、政策同本地區、本部門的實際相結合,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反對形式主義”這一基本條件?

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和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是對領導干部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方面的要求。現在,我們面臨大量開創性的新課題、前人沒有說過或沒有做過的課題,從經典著作中找不到現成答案。這就要求各級領導干部必須用馬克思主義作指導,把發揚優良傳統和堅持開拓創新有機結合起來,做到老祖宗不能丟,又要說新話﹔經典著作要認真讀,又要寫出新篇章﹔革命傳統要弘揚,又要創造新辦法,使黨的建設不斷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在黨章中對領導干部提出“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開拓創新”和“卓有成效地開展工作”的要求,能夠有力地促進領導干部在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和創造精神上下功夫,克服墨守成規、不思進取的思想﹔克服不從實際出發,照搬照抄的思想﹔克服那種習慣於沒有文件等文件,有了文件等經驗等無所作為的精神狀態﹔能夠教育和引導領導干部以堅持真理的勇氣、科學的態度和百折不撓的意志大膽探索創新﹔堅持用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況新問題,勇於負責,不斷進行新的創業等。做到了這些,就能在實踐中創造性地貫徹落實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創造新業績,開拓新局面。

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反對形式主義,是黨的思想路線在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方面的要求,也是做好領導工作的一條重要經驗。形式主義是和實事求是相對立的工作作風和工作方法。這種工作方法,脫離群眾,脫離實際,不辦實事,隻做表面文章,不僅對黨的事業不利,還會損害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同時也背離了黨的干部應有的職業道德。各級領導干部要努力克服形式主義,切忌說大話,說套話,說假話和官僚主義,做表面文章。要堅持講實話、辦實事、求實效,扎扎實實做好工作,不辜負黨和人民的重托。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