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63.怎樣理解黨的干部必須“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
2013年01月05日16: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怎樣理解黨的干部必須“具有履行職責所需要的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的水平,認真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帶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努力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實際問題,堅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這一基本條件?

具有較高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是黨的各級領導干部勝任工作的首要條件。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的行動指南,是黨制定路線、方針、政策的指導原則。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中國共產黨集體智慧的結晶,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指導思想。理論上的清醒和堅定,是政治上的清醒和堅定的前提。一個共產黨員缺乏馬克思主義素養,不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和解決問題,就不可能發揮應有的作用,更不能成為合格的領導干部。因此,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具有履行職責所需要的馬克思主義理論,善於運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才能在改革開放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新形勢下,自覺堅持黨的“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正確理解和創造性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斷開創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局面。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隻有努力用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工作,才能把握事物發展方向,有針對性地、創造性地做好工作﹔才能因勢利導地化解各種矛盾,把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不斷探索和總結科學的工作方法,避免工作中的形而上學和片面性。

黨的各級領導干部都要做學習的表率。當前,要特別注意學習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堅持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才能經得起各種風浪的考驗。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