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98.黨和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什麼關系?
2013年01月05日14: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先進青年的群眾組織,是廣大青年在實踐中學習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的學校,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這就明確規定了黨和共青團的關系。黨是共青團的領導者,共青團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進行工作。共青團的工作隻有在黨的領導下,才能沿著正確的道路和方向前進。黨通過共青團吸引、團結和帶領廣大青年,使他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認真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各級共青團組織在同級黨委和上級團組織領導下,通過各種適合青年特點的生動活潑的方式,在工作、學習、社會活動等方面廣泛地聯系廣大青年,把整個青年一代緊密地團結在黨的周圍,使他們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實踐中,鍛煉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共產主義事業的可靠接班人。

共青團是黨的助手和后備軍。共青團要堅決擁護黨的綱領,積極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帶領廣大青年完成好黨交給的各項任務。各級共青團組織應當及時向黨反映青年的意見和要求,並有責任向黨組織提出合理化建議。共青團擔負著協助黨組織培養和造就千百萬具有共產主義覺悟的社會主義事業接班人的任務,並源源不斷地向黨組織推薦優秀團員入黨。

黨和共青團的這種關系是從關懷整個青年一代的健康成長著眼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共 產主義事業是億萬人民的事業,青年是我們的未來,是我們事業的希望。我們對青年一代的關懷和教育是通過多種渠道來進行的,其中最主要的就是加強對共青團工作的領導和幫助。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