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89.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什麼?
2013年01月05日13:4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的主要任務是:維護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協助黨的委員會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要經常對黨員進行遵守紀律的教育,作出關於維護黨紀的決定﹔對黨員領導干部行使權力進行監督﹔檢查和處理黨的組織和黨員違反黨的章程和其他黨內法規的比較重要或復雜的案件,決定或取消對這些案件中的黨員的處分﹔受理黨員的控告和申訴﹔保障黨員的權利。”概括地說,黨的各級紀律檢查機關必須為維護黨章、加強黨風建設和嚴肅黨紀而斗爭。

第一,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是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一項基本任務。黨章是我們黨的根本法規和行動准則,它集中反映了全黨的共同理想和意志。黨內法規是黨章的具體化。隻有堅決維護、遵守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各項規定,才能保持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真正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黨章及其他法規的貫徹執行,不僅需要每個黨員特別是每個黨員干部用自己的實際行動來自覺維護,自覺執行,同時,還需要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監督執行。因此,黨的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認真擔負起維護黨章的責任,不僅要查處違紀案件,而且要加強對黨員進行維護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的經常性教育。

第二,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也是紀律檢查機關的重要任務。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黨的領導的具體體現,是實現黨的偉大事業的重要保証。在實際工作中,一些黨組織和黨員領導干部會出現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不認真的情況,有的甚至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因此,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經常認真地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貫徹執行情況。對那些黨性不強,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不堅決、不認真的,要進行嚴肅的批評教育﹔對那些背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要給予黨紀處分。

第三,協助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是新時期黨賦予紀律檢查機關的重要任務。執政黨的黨風問題,是關系黨的生死存亡的根本問題。黨風和黨紀有著不可分的關系。紀律鬆弛,不可能端正黨風﹔黨風不正,不可能嚴肅黨紀。因此,黨的各級紀律檢查部門要協助各級黨委加強黨風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這對於促進黨風廉政建設,純潔黨的隊伍,密切黨群關系,提高黨的威信和戰斗力,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總之,黨的各級紀律檢查委員會不僅要管黨紀,而且要管黨風﹔不僅要維護黨規黨法,而且要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執行情況﹔不僅要查處違紀案件,而且要加強對黨員的經常性紀律教育。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