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85.黨的紀律檢查機關的作用是什麼?
2013年01月04日15: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肩負著光榮而繁重的任務,其作用主要表現在:

第一,保護黨員的民主權利不受侵犯。黨章規定的黨員的八項權利,任何一級黨組織都無權剝奪。各級紀律檢查機關要按照職責范圍,依法保護黨員的民主權利。

第二,監督和制約黨組織和黨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干部,是否認真貫徹執行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是否正確運用人民賦予的權力,保証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貫徹執行﹔按照黨中央關於堅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的要求,監督黨員干部尤其是黨員領導干部嚴格遵守民主集中制的各項規章制度,使黨內的政治生活得以正常和健康地開展。

第三,按照從嚴治黨的方針,依據黨章和其他黨內法規,嚴肅查處黨員的違紀案件,嚴肅黨的紀律,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權威,為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順利進行提供必要條件和重要保証。

第四,加強對黨組織和黨員的黨規黨法教育。通過不斷加強對黨員的教育,提高黨員遵守紀律的自覺性。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尤其要加強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的教育,加強對黨員領導干部進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教育,加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宗旨教育以及繼承和發揚黨的優良傳統和作風、艱苦奮斗精神的教育。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