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71.為什麼允許受處分的黨員說明情況和申辯?
2013年01月04日14:2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對黨員“處分決定所依據的事實材料和處分決定必須同本人見面,聽取本人說明情況和申辯”。這一規定是為了保障黨員的權利。即使是對受到黨紀處分的黨員,也應尊重。聽取受紀律處分的黨員說明情況和申辯,有助於黨組織弄清黨員所犯錯誤的事實和性質,以便作出恰當的紀律處分,防止和減少錯案,避免傷害同志﹔有助於對犯錯誤的黨員進行有效的批評和教育,幫助其徹底改正錯誤﹔有助於對其他黨員進行思想教育,提高和統一黨內認識。當然,對於確屬事實清楚、証據確鑿、定性准確、處分恰當的處分,本人仍不認錯或者堅持錯誤意見和無理要求的人,要給以嚴肅的批評教育,決不遷就。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