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73.什麼是黨的紀律?
2013年01月04日13:5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黨的紀律是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則,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完成黨的任務的保証。”黨的紀律,是黨內擁有制定黨內法規權力的機關根據黨的章程制定和頒布的,運用黨紀處分的手段保障其實施的,黨的各級組織和全體黨員必須遵守的行為規范。

黨的紀律,從它的內容和涉及的范圍來說,主要有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和群眾紀律,還包括宣傳紀律、經濟紀律、保密紀律、人事紀律、外事紀律等。黨的政治紀律是黨組織和黨員的政治行為規范。它要求黨員必須在政治上和黨中央保持一致,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同時,還要求黨的任何組織和黨員必須遵守國家的憲法、法律,在憲法、法律的范圍內進行活動。黨的組織紀律是黨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原則和規范,是以民主集中制為基本原則的紀律。它要求黨員個人服從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它要求黨員必須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按期交納黨費等。黨的群眾紀律是黨的組織和黨員處理與群眾關系的規范,它要求黨員要尊重和維護人民群眾的正當權益,廉潔奉公,不得以權謀私,搞特殊化,損害人民群眾的利益。黨的紀律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的紀律,是建立在正確的政治路線之上的紀律,也是以黨的民主集中制為基本原則的紀律。我們黨的紀律是區別於其他政黨紀律的新型的紀律,其主要特點:

第一,自覺。黨的紀律是建立在黨員共同理想、信念的基礎上,建立在民主集中制原則基礎上,黨員共同遵守的自覺的紀律。它主要靠廣大黨員在思想上、政治上的高度一致,依靠大多數黨員自覺地遵守和執行來維護。黨員的高度覺悟使他們把遵守黨的紀律作為一個黨員對黨應盡的義務。

第二,嚴格。黨的紀律一經制定,就具有強制性,對黨員的行動具有強制的約束,每個黨員都必須嚴格遵守,維護其權威,誰也不能違犯。對於違犯黨紀的黨員,情節較重的,必須給以紀律處分,直至開除黨籍。

第三,統一。在黨的紀律面前人人平等。黨紀對每個黨員都有同樣的約束力,都必須嚴格遵守,任何黨員違犯黨紀都必須受到追究,任何人都不能例外,黨內不允許有不受紀律約束的特殊黨員。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