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67.怎樣理解黨的干部必須“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 
2013年01月04日13:4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怎樣理解黨的干部必須“正確行使人民賦予的權力,堅持原則,依法辦事,清正廉潔,勤政為民,以身作則,艱苦朴素,密切聯系群眾,堅持黨的群眾路線,自覺地接受黨和群眾的批評和監督,加強道德修養,講黨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反對官僚主義,反對任何濫用職權、謀求私利的不正之風”這一基本條件?

依法辦事和加強道德修養,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是對領導干部工作方式和自律方面的要求。強調領導干部依法辦事,一方面可以促使領導干部增強法制觀念,按照法律規范來行使手中的權力,自覺地進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實踐。另一方面,可以促進領導干部改進領導方式和工作方法,更好地運用法律的方法、說服教育的方法、示范引導的方法,團結和教育群眾、引導和服務群眾,進一步密切黨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加強道德修養,嚴格自律,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勵,這是我們黨的干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干部必須具備的品格。黨員領導干部為全黨作表率,全黨為全社會作表率,是我們黨的一貫要求。各級黨員領導干部加強黨性鍛煉和道德修養,自覺地在改造客觀世界的同時努力改造主觀世界,經常對照檢查自己的言行是否符合黨和人民的要求,時時、事事、處處嚴格要求自己,這不僅有利於提高拒腐防變的能力,而且可以促進社會風氣的轉變。

黨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每個黨員領導干部都必須正確認識和運用自己的職權,模范地實踐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牢記一切為了人民群眾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出發點,把人民賦予的權力用來為人民謀利益,決不能用來為個人或少數人謀私利。要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強化公仆意識,自覺接受群眾的批評、監督,勇於同濫用職權、以權謀私的不正之風作斗爭。正確行使手中的權力,真正做到清正廉潔,勤政為民。

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根本工作路線,也是我們黨取得革命和建設勝利的重要法寶。隻有和人民群眾保持密切聯系,黨的事業才能興旺發達。現在,我們黨處於執政地位,擔負著領導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重任,當干部是為了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人民的幸福富裕,而絕不是為了個人升官發財。為此,黨員領導干部要以無產階級隻有解放全人類,才能最后解放無產階級自己的精神境界對待群眾的利益。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