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61.為什麼要重視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干部?
2013年01月04日13: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指出,黨重視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干部。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干部是黨的干部政策的一個重要方面,也是我們黨長期工作的一條基本經驗。做好這項工作,對加強黨的領導,增強各民族的團結,實現國家穩定,加快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步伐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我國是一個多民族的國家,各少數民族都是社會主義大家庭中平等的一員。民族干部是貫徹執行黨和國家在少數民族地區的方針、政策,使少數民族經濟、政治、文化不斷進步的決定力量。他們比較了解本民族、本地區的民情、民意,能夠有效地開展動員群眾、組織群眾的工作。我國在少數民族聚居地區實行區域自治制度。由於歷史的原因,民族問題十分復雜。要妥善解決民族矛盾,保証黨對民族區域自治地區的領導,必須重視培養和選拔少數民族干部。我國少數民族地區大多處於祖國的邊境,這些地區既是開展睦鄰友好、經貿往來工作的重要部位。黨要領導邊疆群眾開展這方面的工作,就必須通過少數民族干部,宣傳、團結各民族群眾,筑起堅固的防線,維護祖國的統一。中國少數民族地區的這些特點賦予少數民族干部的特殊使命,是漢族干部所難以替代的。

我們黨一直把培養、選拔少數民族干部作為加強各民族的團結,促進少數民族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一項非常重要的措施來抓。今后,不僅要繼續重視培養一般少數民族干部,而且要注意培養少數民族高中級干部。隻要我們有一批具有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有高度的政治覺悟,又有較高的文化科學知識的少數民族干部,在處理民族和宗教問題時就會順利得多。做好這項工作,對於發展民族團結進步事業至關重要。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