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帶頭在學用結合上見“真”功
翟道武
2012年12月28日08: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的勝利召開,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大事。黨的十八大主題簡明而又鮮明地向黨內外、國內外宣示了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4個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圍繞黨的十八大報告及修改后的《黨章》開展持續而深入的學習,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各級機關中,共產黨員最集中、執政骨干最集中、權力與責任最集中。機關黨員干部作為黨和國家的執政骨干力量,是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制定參與者、貫徹執行者,在社會角色中居於管理和服務的核心地位,機關黨員干部所處的獨特位置和社會角色決定其學習貫徹黨的十八精神既有同於群眾的方面,又有高於群眾的要求,必須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精神過程中走前頭、帶好頭、見“真”功,用自己的模范行為和學習成效感召、帶動群眾,扎實推進各項工作。

一、在內容的認知和理解上要完整准確,做到“真學”

真信始於真學,真用源於真信。黨的十八大報告高瞻遠矚、內涵豐富、意蘊深遠。報告全面總結了過去5年以至10年的工作成績和基本經驗,在深入分析形勢的基礎上提出了今后5年和更長時期的奮斗目標和任務,報告有實踐基礎,有理論創新,有全局視野,有戰略謀劃,是新形勢下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動綱領,是我黨歷史上又一篇重要的具有多維度、多層次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文獻,我們隻有深入學習才能領會其精神實質。俗話說:學問之道,先知后行。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學習黨的十八大報告及修改后的《黨章》作為貫徹落實十八精神的一項長期而重要的任務,以好的作風、好的學風、好的文風推動學習活動不斷深入和持久,從而為我們深刻認識使命、繼續團結奮斗,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中取得新的更大成績奠定堅實的理論基礎和思想基礎。首先,要深刻理解黨的十八大召開的重大意義和歷史地位。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從表面上看,黨的十八大的召開,是我黨全國代表大會每5年召開一次的正常之舉、是慣例,但若把它放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進程中來審視的話,其意義之重、地位之殊則是以前所不能比擬的。其地位之殊就在於黨的十八大所處的特殊歷史方位,即它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關鍵時期和深化改革開放、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攻堅時期召開的﹔其意義之重就在於黨的十八大所承擔重要的歷史使命,即它承載著億萬人民的殷切期待,肩負著繼往開來的歷史使命,需要為黨和國家的發展指明前進的方向。其次,要准確把握黨的十八大報告的基本內容和精神實質。黨的十八大報告共分12個部分,全文3萬余字,內容涉及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國防、外交、黨建等各個方面,可以說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行了全方位的規劃和展望,通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理論光芒,是中國共產黨人的集體智慧結晶。學習中,我們不僅要做到對上述內容了然於胸,更要領會黨的十八大報告精神實質,就是緊緊圍繞著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朝著什麼樣的目標繼續前進這4個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全局的重大問題所進行的集中回答和全面闡釋。

二、在思想的認同和信奉上要自覺堅定,做到“真信”

所謂認同,是指行為主體對某種規范的認可贊成﹔所謂信奉是指行為主體對某種規范的信仰敬奉。認同和信奉主要表現為思想上與規范高度一致,行為上按規范行動。古人說:信其道才能好其道乃至行其道。意思是指相信老師的傳道才會喜好並積極實踐。德國社會學家馬克斯•韋伯認為:作為個人,他必得深刻認同信仰體系,才能取得行動的一致性、連續性而不致導致內心的緊張,並最終獲得自願的服從。上述觀點清楚地揭示了以信念為基礎的動機系統與規范行為的執行系統的關系,明確強調了思想上的“信”是積極行動的前提條件和精神支撐。實踐証明,一個人不能沒有信仰,沒有信仰,就等於沒有靈魂。黨的十八大報告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揭示了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意義,全面回顧了黨開創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奮斗歷程,系統論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科學內涵,著重闡述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要求,明確指出了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的新結論、新判斷,進一步增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是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勝利的偉大動員。面對改革開放、科學發展和長期執政的新考驗,各級黨員干部隻有在高度認知和理解的基礎上,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武裝頭腦,始終保持對馬克思主義、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對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的堅定信念,黨的理論創新成果才能在實踐中發揮威力,在情感上引起共鳴,在思想上達成共識,從而為黨員干部樹立起正確的精神導向和價值坐標。

三、在行動的貫徹和落實上要深入持久,做到“真用”

黨的十八大報告不僅是一個科學的報告、全面的報告,更是一個務實的報告、奮進的報告。報告內容不僅在理論上有突出的創新和發展,在實踐中也有著實實在在的部署和要求,隻有把它貫徹落實到具體的工作實踐中,才能發揮其強大的思想威力。古人說“學而不思則罔”,講的是隻學習不思考就會迷惑而無所得,強調了不僅要學習還要思考,那麼學而不用的結果,恐怕不僅要“罔”,而且還要“廢”,即一切的學習、思考如果不運用、不付諸實踐,將都是空話、廢話、無用的話。宋代朱熹說:“為學之實,固在踐履。苟徒知而不行,誠與不學無異。”意思是學習的目的在於實踐,如果隻明道理而不去做,則學與不學就沒有區別了。“空談誤國,實干興邦”。作為黨的主張的踐行者,河南各級機關黨員干部是黨和國家方針政策在河南的貫徹者、執行者,是河南經濟社會發展決策部署的落實者、實施者,是中原經濟區建設的實踐者、引領者。機關每位黨員干部的身上,都體現著一定的發展觀、事業觀、政績觀,都在以自己的言行影響著群眾和社會。機關黨員干部隻有在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過程中走前頭、帶好頭,黨的十八大精神才能盡快地在全省各級機關乃至中原大地落地生根並開花結果。因此,機關廣大黨員干部要按照省委“首先在學、關鍵在做”的要求,以對黨和人民高度負責的態度,堅持實踐觀點、群眾觀點、歷史觀點,在學習貫徹十八精神過程中走前頭、做表率,自覺做到先學一步、學深一層、學精一點,把個人的理想追求和人生價值體現在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之中,矢志不移、初衷不改。要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帶頭改進工作作風、帶頭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帶頭密切聯系群眾,帶頭解決實際問題,在求實、務實、落實上下功夫。在黨中央和省委的堅強領導下,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加快推進中原經濟區建設,實現中原崛起河南振興,始終走前頭、作表率,求真務實、奮發有為。

(作者:中共河南省委省直機關工委宣傳部副部長)

專家解讀十八大報告——總體概括: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
經濟建設:
政治建設:
社會建設:
文化建設:
生態文明建設:
黨的建設: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