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59.為什麼要積極推進干部制度改革?
2012年12月28日14:2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指出,要積極推進干部制度改革。干部制度改革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又是經濟體制改革和政治體制改革順利進行的重要保証。改革是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動力,新時期加強領導班子建設以至整個干部隊伍建設也要靠深化改革來推動和改進。以建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為核心的各項改革事業正在全面推進,迫切要求干部制度改革與之相適應、相配套。如果我們不認真研究並積極推進干部制度的改革,領導班子建設和干部隊伍建設就難以適應改革開放和建設形勢發展的要求,就會造成工作被動的局面。

深化干部制度改革,為優秀人才脫穎而出創造條件。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進行了干部制度改革,但改革步伐還不夠快,措施還不配套,制度還不完善,富有生機與活力的用人機制尚未形成,致使一些優秀人才難以脫穎而出、相形見絀的干部難以更換、用人上的不正之風難以有效克服。解決這些問題,根本出路在於深化干部制度改革,建立一套科學、嚴格的管理制度。

干部制度改革始終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緊緊圍繞貫徹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和基本經驗,始終堅持黨對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領導,把堅持黨管干部的原則同堅持干部工作走群眾路線結合起來﹔把解放思想、大膽創新同繼承優良傳統結合起來﹔把實現重點突破同整體推進結合起來。干部制度改革的總目標是:從我國的基本國情出發,通過深化改革,逐步創造一個公開、平等、競爭、擇優的用人環境,建立一套法制完備、紀律嚴明的監督體系,實現干部人事管理工作的民主化、科學化、法制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在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干部制度改革工作進行了積極而有效的探索,取得了明顯的成績。這些改革包括:進行了干部管理體制的改革,下放干部管理權限﹔廢除了實際存在的領導職務終身制,實行干部退(離)休制度﹔企業和鄉鎮干部實行聘用制,部分黨和國家機關公開考試錄用干部,民主推薦、民主評議領導干部,建立了領導干部交流制度,進行了干部交流和人才流動等的改革。下一步繼續推進這一改革,主要是不斷擴大選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民主﹔完善干部考核制度,並與升降、獎懲制度相銜接﹔認真推行領導干部交流制度,並同回避制度和各級領導班子的任期制度結合起來﹔切實加強對選拔任用干部工作的監督檢查,堅決防止和糾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風﹔認真推行國家公務員制度。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