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58.為什麼要“努力實現干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
2012年12月28日14: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黨要努力實現干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黨提出了實現干部隊伍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的戰略方針。黨的十二大黨章第一次明確規定了這一方針,以后的黨章都規定了干部隊伍“四化”方針。按照這一方針建設一支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是黨的事業不斷取得成功的關鍵。

革命化是干部隊伍“四化”的前提,是黨的干部必須具備的基本條件,是對干部思想政治素質等方面的要求。黨的干部隻有堅持革命化,才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為黨的事業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完成黨的任務盡職盡責、不屈不撓、頑強奮斗,始終堅定不移地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如果不堅持革命化,即使一個干部的業務水平再高,能力再強,不為黨的事業盡心盡力,若走上錯誤的道路,就會給黨的事業帶來重大的損失。因此,要把革命化列在干部隊伍“四化”的首位。年輕化是對干部自然條件的要求,這是針對我們黨的干部隊伍的狀況和黨面臨的任務提出的。實現年輕化,使廣大干部年富力強,在干部隊伍和領導班子中有老、中、青,形成梯次年齡結構,保証我們黨的事業后繼有人。知識化和專業化是干部隊伍“四化”的重要內容。黨的干部特別是領導班子成員,應當具備一定的科技、文化、專業知識,形成合理的知識、專業結構。我們的干部,無論是黨政干部、經濟管理干部、科學技術干部、文教政法干部等,都必須結合實際工作,努力掌握馬克思主義理論和現代化的科學文化技術知識,做到知識化,同時還必須努力由熟悉到精通本行業務,具有專業知識,提高業務水平和組織領導能力,做到專業化。

干部隊伍的革命化、年輕化、知識化、專業化是黨的事業的需要,時代的要求。隻要我們按照黨章的要求,重視干部隊伍建設,加強對干部的選拔和培養,我們黨的干部隊伍的“四化”就一定能夠實現。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