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57.為什麼“黨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選拔干部”?
2012年12月28日13: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是我們黨選拔干部的根本原則。

德才兼備、以德為先原則要求黨的干部既有好的品德又有才能。德是指政治標准,才是業務標准。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新時期,對干部的德的要求是,努力學習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具有較高的理論水平、遠大的共產主義理想和堅定的社會主義信念﹔堅決貫徹執行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和各項方針政策,立志改革開放,獻身現代化建設事業﹔努力實踐黨的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貫徹執行黨的群眾路線,密切聯系群眾,堅決維護人民群眾的利益,清正廉潔,公道正派等。對干部的才的要求是,刻苦學習業務知識,不斷加強知識積累和經驗積累,具備與自己所領導的工作相適應的專業知識、專業水平﹔懂得經濟工作和現代科學技術知識,具有較豐富的工作實踐經驗﹔具有宏觀決策的才智、魄力和較強的政策水平﹔具有處理復雜矛盾和突發事件的應變和決斷能力。

按照德才兼備、以德為先的原則選拔干部,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地位決定的。我們黨的性質決定了黨的各級干部必須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必須是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先鋒模范,必須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忠實公仆,必須是具有專業知識和專業能力的優秀人才。我們黨是執政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領導核心。我國要在21世紀中葉基本實現現代化,這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工程。要完成這一偉大工程,關鍵在我們黨。歷史把重大責任賦予我們黨,人民對我們黨寄予厚望。我們黨隻有選拔一大批德才兼備的干部,才能完成這一偉大的歷史使命,才能團結和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早日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

按照德才兼備的原則選拔干部,必須把德放在首位。德與才相比,德是前提,是第一位的,我們更注重於德。沒有德,就不能堅持社會主義的方向,不能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如果重用有才無德的人,就會誤國害民,給黨的事業造成嚴重損失。衡量一個干部是否德才兼備,主要看他在執行黨的基本路線中的表現和他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的實績。按照這個標准選拔干部,才能真正把德才兼備的優秀干部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以適應黨的事業不斷發展的需要。要把群眾公認是堅決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做出經得起實踐、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清正廉潔的干部及時選拔到領導崗位上。堅持任人唯賢,反對任人唯親,防止和糾正用人問題上的不正之風。決不能讓那些背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人,貪圖私利、弄虛作假、跑官要官的人進入各級領導班子。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