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34.怎樣理解“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
2012年12月28日09:54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這“十六字”原則的四個方面,互相聯系,構成一個完整嚴密的科學體系。這是新時期黨委領導工作新經驗的科學總結,它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工作的客觀規律,反映了新形勢下加強黨委建設的內在需求,進一步豐富了馬克思主義民主集中制的理論,為實現黨委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指明了方向。“集體領導”是民主集中制原則的精髓,體現了黨委制的實質,是黨委領導的最高原則。“民主集中”是相輔相成、內在統一的。沒有民主,就沒有正確的集中。沒有集中,就不能形成正確的路線、方針、政策,不能形成全黨的統一意志。“個別醞釀”是民主集中制的必要過程。十四屆四中全會《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建設幾個重大問題的決定》強調,“重大問題的決定,要充分醞釀、協商和討論”。“會議決定”是黨委集體決策的必經程序。對重大問題,在充分醞釀、協商和討論的基礎上,按少數服從多數的原則進行表決,作出決定。會議決定直接關系到決策的正確與否和質量高低,也是決策科學化、規范化的關鍵環節。

把“十六字”原則寫進黨章,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

第一,有利於進一步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作風建設,不斷提高黨委的領導水平和決策水平。

在新世紀新階段,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遇到的問題越來越多,也越來越復雜,要保証各種問題能夠得到及時、正確的解決,保証黨和國家的各項事業健康而順利地發展,各級黨委更要加強集體領導,實行民主決策,最大程度地集中“一班人”的智慧,充分發揮大家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黨章把“十六字”原則作為黨委內部議事和決策的基本制度確定下來,有利於加強黨的領導作風建設,不斷改進和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特別是對那些新擔任黨委領導職務的同志養成民主作風、提高領導水平,具有重要意義。

第二,有利於不斷健全和完善黨委工作制度,推進黨委內部議事和決策的民主化、科學化、規范化。

具體地說,這“十六字”原則既有原則和紀律,又有方法和程序,既重視民主的形式,又重視民主的內容,把協商民主同程序民主統一起來,把個別和一般統一起來,構成了科學決策的嚴密體系,具有很強的可操作性。隻要堅持按照這“十六字”原則去做,就可以從決策層面保証黨的各項工作的成功。

第三,有利於促進整個國家的民主政治建設,為順利完成改革發展穩定的繁重任務提供制度保障。

“十六字”原則關鍵是決策的民主化。各級黨委帶頭堅持民主決策、科學決策,並不斷積累成功的經驗,必將帶動國家機關、人民團體在領導活動中充分發揚民主,從而推動整個社會的民主政治建設。現代國際政黨政治的實踐表明,一個執政黨是否民主,是否按科學程序決策,直接影響到執政黨的形象和威望,影響到經濟和社會發展的全局。各級黨委要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局出發,努力做好各種具體的利益關系和人民內部矛盾的協調和整合工作,在對各種重要問題進行決策時,一定要慎之又慎,嚴格按規則決策,按程序決策,努力完善深入了解民情、充分反映民意、廣泛集中民智、切實珍惜民力的決策機制,並不斷提高決策的透明度。各級黨委堅持嚴格按照“十六字”原則對重大問題進行決策,民主集中制就會得到更好的貫徹落實,從而為順利推進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提供強有力的制度保証。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