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33.為什麼要維護中央的權威?
2012年12月28日09: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維護中央權威,是順利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必然要求。改革是一項復雜的社會系統工程,需要精心設計和統一指揮。改革中必然要進行方方面面的利益調整,改革每走一步,都涉及廣大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對於地區之間、部門之間、地區與部門之間,國家、集體、個人之間利益的調整,沒有中央的權威是無法實現的。正如鄧小平同志講的:改革要成功,就必須有領導有秩序地進行。沒有這一條,就亂哄哄,各行其是,怎麼行呢?不能搞“你有政策我有對策”,不能搞違背中央政策的“對策”,這話講了幾年了。黨中央、國務院沒有權威,局勢就控制不住。我們要定一個方針,就是要在中央統一領導下深化改革。

維護中央權威,是解決社會經濟發展不平衡、實現社會全面進步的根本保証。鄧小平同志曾非常深刻地指出,沿海地區要加快對外開放,使這個擁有兩億人口的廣大地帶較快地先發展起來,從而帶動內地更好地發展,這是一個事關大局的問題。內地要顧全這個大局。反過來,發展到一定的時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來幫助內地發展,這也是個大局。那時沿海也要服從這個大局。這一切,如果沒有中央的權威,就辦不到。誰能統一?就是黨中央、國務院。

維護中央權威,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實現黨的正確領導的關鍵。中央的權威來自於民主基礎上的正確集中,依靠各級黨組織、全體黨員和廣大人民群眾來維護。黨章規定,黨員個人服從黨的組織,少數服從多數,下級組織服從上級組織,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四個服從”,是對我們黨內生活秩序的總概括,是正確處理黨內各種關系的基本准則。“四個服從”,最重要的是全黨服從中央,這是維護黨的領導權威的集中體現,是維護黨的團結統一的關鍵。如果沒有中央的權威,全黨就不可能有統一意志和統一行動,就會成為一盤散沙。

我們黨的歷史表明,必須有一個在實踐中形成的中央領導集體,如果沒有這個領導集體,黨的事業就不能勝利。黨的十八大深刻總結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全黨同志共同奮斗的實踐經驗,確立了向新世紀新階段繼續前進的奮斗目標和行動綱領,同時產生了新的中央領導機構。我們要自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集體的權威,這是保証國家統一、民族團結和社會穩定,把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全面推向新勝利的必然要求,是全黨和全國人民的最高利益所在。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