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29.為什麼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
2012年12月28日09:4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必須有嚴密的組織和紀律,這是馬克思主義的一個基本建黨原則。因此,黨員必須參加黨的一個組織,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黨員參加一個組織,就是編入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作為這個支部、小組或特定組織的一員,參加這個支部、小組或特定組織的組織生活,接受組織和黨內外群眾的監督。如果黨員不參加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的組織生活,那麼,參加黨的一個組織就成了空話,黨組織和黨內外群眾對黨員的監督也難以實行。

對黨員來說,通過參加組織生活,可以接受黨組織的教育,取得黨員之間的互相幫助,得到鍛煉,增強組織觀念,提高思想覺悟和政治水平﹔可以在黨組織和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下,發揚優點,克服缺點,糾正錯誤。對黨的組織來說,通過組織生活,可以廣泛吸收黨員群眾的正確意見和建議,加強和改進黨的工作,更好地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可以了解黨員的思想、工作、學習等情況,有針對性地對黨員進行思想教育工作,監督黨員切實履行黨員義務,遵守紀律﹔可以經過討論和開展正確的思想斗爭,保証黨在思想上、政治上的一致,鞏固組織上的團結和統一,提高黨的凝聚力和戰斗力。

在我們黨內,所有黨員,在履行黨員義務和享受黨員權利方面都是一樣的。由於工作需要,有的黨員擔任一定的領導職務。但是,不論是否擔任領導職務或擔任職務的高低,只是分工的不同,所負的領導責任有區別,並沒有尊卑貴賤之分。因此,所有黨員,包括擔任領導職務的黨員,都要毫不例外地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他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組織和黨內外群眾的監督。有的黨員擔任領導職務后,參加了領導機構的工作、學習和會議等活動,就認為這是參加了黨的組織生活,不再參加或很少參加支部、小組的組織生活,這是不對的。領導機構的工作、學習和會議等活動,固然是黨的組織生活的一部分,但不能代替黨的支部、小組的組織生活。因為黨的支部、小組是基層組織,同黨外群眾有著最直接的聯系,隻有參加黨的支部、小組的組織生活,才能直接聽到黨內外群眾的意見和批評,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保持同黨內外群眾的密切聯系。所以,對於擔任領導職務的黨員來說,參加黨的支部、小組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對於防止和克服特殊化的傾向,保持普通黨員的身份,加強同群眾的聯系,尤其具有重要意義。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