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28.預備黨員的預備期從什麼時候算起?黨齡從什麼時候算起?
2012年12月28日09: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預備黨員的預備期從支部大會通過接收他為預備黨員之日算起,預備期為一年。黨員的黨齡是指正式黨員在黨內生活和實際經歷的時間,也就是說隻有正式黨員才能計算黨齡。預備黨員雖有黨籍,但不計黨齡。所謂黨籍,是指黨員的資格。一個同志被批准入了黨,就有了黨籍,即從支部大會通過他為預備黨員之日起,經上級黨組織批准后,他就有了黨籍。所謂黨齡,則是指其成為正式黨員起,到現在所經過的時間,黨籍和黨齡是有區別的。

由於預備黨員在預備期間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因而他在黨內的生活是受到一定的限制的。同時預備黨員還要在預備期內接受組織上的進一步的教育和考察,確實符合黨員條件的才可以轉為正式黨員﹔不具備黨員條件的,要取消預備黨員資格。因此,黨章規定黨員的黨齡從預備黨員期滿轉正之日算起,是十分必要的。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