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26.預備黨員的權利與義務同正式黨員有哪些相同,哪些不同?
2012年12月28日09:3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在黨章規定的共產黨員的八項權利中,預備黨員和正式黨員有七項是相同的,所不同的是正式黨員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而預備黨員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預備黨員之所以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一是由於預備黨員剛剛入黨,一般地說,他們對黨和黨的事業的認識,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理解,還只是初步的。同時,他們對黨內政治生活的准則還不夠熟悉。因此,要正確地運用黨內的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還有一個學習和熟悉的過程。二是由於黨組織對預備黨員正在進行進一步的教育和考察,為了對黨的事業負責,在他們沒有轉為正式黨員之前,也不宜享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

預備黨員除了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之外,在黨員的其他權利和義務方面,與正式黨員都是一樣的。因此,在預備期間,所有的預備黨員都應積極參加黨的有關會議,閱讀黨的有關文件,認真聽取黨的文件精神的傳達,自覺接受黨的培養和教育,十分珍惜正確行使黨章規定自己應該享有的各種權利,履行黨章規定自己應該履行的各項義務。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