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24.為什麼規定發展黨員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入黨介紹人?
2012年12月28日09: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規定,申請入黨的人要有兩名正式黨員作介紹人。這是為了使黨組織更好地了解申請入黨人的情況,加強對他的教育、培養和考察,對於黨組織選准發展對象,保証黨員質量,有著重要作用。由什麼人作入黨介紹人和介紹什麼人入黨,是一件十分嚴肅、慎重的事。規定由兩名正式黨員作入黨介紹人,一是因為一般說來,兩個人介紹比一個人介紹能更准確、全面地了解被介紹人的情況,並能負責地向黨組織和本支部黨員如實地介紹情況,以保証黨組織對被介紹人的考察更加全面、客觀,有利於保証黨員質量﹔二是不會因一名介紹人的變動而影響黨組織對申請入黨人的考察,以保証發展工作的連續性。

入黨介紹人一般由培養聯系人擔任,也可以由黨組織指定其他黨員擔任。由於預備黨員還要繼續接受黨組織的教育、考察,在黨內沒有表決權、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所以不能作入黨介紹人。受留黨察看處分尚未恢復黨員權利或者在民主評議黨員中要求限期改正錯誤的黨員,也不能作入黨介紹人。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