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21.為什麼必須堅持入黨自願的原則?
2012年12月27日16: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發展黨員堅持入黨自願的原則,是由我們黨的性質和宗旨所決定的。作為中國共產黨的黨員,必須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不惜犧牲個人的一切,為實現共產主義奮斗終身﹔必須堅持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個人利益服從黨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在一切困難和危險的時刻挺身而出。這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到的,隻有具有共產主義覺悟,志願把自己的一切獻給共產主義事業的人才能做到。隻有當申請入黨的人懂得了為什麼要入黨,並決心為共產主義事業貢獻自己的一切的時候,才能自覺地按照黨章規定的黨員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刻苦學習,積極工作,克己奉公,無私奉獻,努力做一個合格的共產黨員。如果入黨不是建立在自願的基礎之上,就不可能自覺地用黨員標准去規范自己的言行,而是把自己混同於普通老百姓,甚至做出與黨的要求背道而馳的事情,對黨造成損害。因此,必須堅持入黨自願的原則。“拉”人入黨的做法是完全錯誤的。對一些尚無入黨要求的人,無論社會聲望多高,或者能力多強、貢獻多大,都不應強迫或動員他們入黨。當然,黨組織有責任對他們進行教育,幫助他們提高政治覺悟。隻有當他們提高了覺悟,有了入黨要求,並自願提出入黨申請,經過黨組織的培養和考察,確實具備黨員條件后,才能吸收他們入黨。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