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17.怎樣理解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
2012年12月27日11: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章關於黨的最大政治優勢和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的論述,振聾發聵,發人深省。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力量源泉和勝利之本,密切聯系群眾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和政治優勢,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黨來自人民,植根於人民,服務於人民。失去人民群眾的擁護和支持,黨的事業和一切工作就無從談起。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與人民群眾同呼吸共命運的立場不能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不能忘,堅信群眾是真正英雄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不能丟。回顧我們黨90多年的歷史,正是由於我們黨充分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善於組織和宣傳群眾,才團結和帶領中國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社會主義新中國。在以后的一段時間裡,由於黨的指導思想上的偏差,出現了“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那樣的全局性的失誤,使黨和群眾的聯系受到嚴重損害。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我們黨採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恢復和發展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始終把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作為關系執政黨生死存亡的問題提到全黨的面前,多次強調加強黨群關系的極端重要性,使黨群關系和干群關系有了明顯改善,不斷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事實充分証明,什麼時候黨群關系密切,我們的事業就能從勝利走向勝利,反之,就會受到影響,甚至遭受嚴重挫折。

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保持和發揚黨的最大政治優勢,防止和克服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就必須在全黨深入進行馬克思主義群眾觀點的再教育,使廣大黨員特別是領導干部牢固樹立人民群眾是歷史創造者的觀點,我們的權力是人民賦予的觀點,對上級負責與對人民群眾負責相一致的觀點,為人民謀利益是共產黨人全部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的觀點﹔做到堅持尊重社會發展規律與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的一致性,堅持為崇高理想奮斗與為最廣大人民謀利益的一致性,堅持完成黨的各項工作任務與實現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必須深入實際,深入群眾,真正做到體察民情,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深懷愛民之心,恪守為民之責,善謀富民之策,多辦利民之事,始終把人民群眾的情緒作為第一信號,把人民群眾的滿意作為第一追求,把人民群眾物質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作為第一目標,時時處處重實際、辦實事、說實話、求實效,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誠心誠意為群眾謀利益。必須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反對華而不實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堅決剎住弄虛作假、欺上瞞下的歪風,堅決防止損害群眾利益和傷害群眾感情的事情發生,堅決查處各種腐敗現象,從而使黨的作風有新的明顯進步,使黨群和干群關系有新的明顯改善,使我們黨永遠立於不敗之地。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