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16.如何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監督?
2012年12月27日11:1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加強對領導干部的監督,是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執政能力建設,確保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宗旨得以順利實踐的重要舉措,也是構建和諧社會、順利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保証。

民主監督是一種自下而上的監控,是人民群眾直接參與公共事務管理、行使當家作主權利的體現。既可防治腐敗,又可以促進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發展。一要推行政務公開,方便群眾監督。公開是監督的前提,也是最好的防腐劑。在進一步完善政務、廠務、村務公開的基礎上,探索實行公開的新方式,推行電子政務、建立網上廉政信息平台,對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有關政策和工作要增加透明度。在領導干部的選拔任用中堅持群眾路線,擴大群眾在干部工作中的知情權、參與權、選擇權和監督權。使人民群眾的監督做到經常化、制度化。二要在全社會營造民主監督的濃厚氛圍,培育民主監督的深厚土壤。在全社會普及民主法制教育,不斷激發人民群眾進行民主監督的熱情。同時,防止超越法律和制度約束的權力的濫用,不斷提高人民群眾進行監督的本領。加強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村民代表、職工代表等制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權利的充分體現。切實保障憲法賦予公民的批評、建議、控告、檢舉等權利,認真受理、及時核查群眾舉報反映的各種問題,以保護群眾參與監督的積極性。三要充分發揮輿論監督公開性強、普及面廣的優勢。新聞輿論監督不但具有輻射性、經緯性和大眾化等特點,而且是一種強有力的、迅速化的監督。應抓緊制定有關輿論監督的法規,明確規定新聞媒體的權利、責任和義務,使新聞媒體能依法履行其監督職能,切實成為促進公共權力規范運作、遏制腐敗現象滋生蔓延,反映黨的意志和人民心聲的有力工具。四要重視家庭監督的作用。家庭監督是一種溫情監督,通過相互提醒、相互警醒、相互勉勵,提高廉政意識,共筑尊廉崇德的良好家庭風尚,對領導干部八小時外的監督起著獨特的作用。通過建立八小時外家屬監督卡制度、八小時外情況報告制度等,讓家屬和子女參與監督,在家庭筑起反腐城牆。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