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14.黨章為什麼要強調“求真務實”?
2012年12月27日11:0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求真務實,是適應新形勢、實現新任務的需要。經過30多年的改革和發展,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初步建立,對外開放成效顯著,經濟實力和綜合國力迅速增強,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整個社會總體保持和諧穩定。這一切,都為繼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奠定了堅實的物質技術基礎和有利的體制環境。與此同時,黨的執政能力、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也得到進一步的提高和彰顯,從而極大地增強了黨的領導的說服力和共產黨人的自信心。

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還存在許多困難和挑戰。從國際上看,當今的世界仍很不太平,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有所增加,我們將長期面對發達國家在經濟、科技等方面佔優勢的壓力。從國內看,我國人民生活總體上達到了小康水平,但現在達到的小康還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發展很不平衡的小康,鞏固提高的任務還很重,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還存在一些突出的矛盾和問題,比如“三農”問題、就業壓力問題、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的矛盾問題等,生產力發展仍然面臨諸多體制性障礙,由人民內部矛盾引發的群體性事件時有發生,一些消極腐敗現象還在滋生蔓延。面對新的形勢和任務,廣大黨員干部頭腦是清醒的,堅持求真務實、開拓奮進。但是,也有一些黨員特別是一些黨員領導干部,漸漸淡化甚至背棄了求真務實精神,精神狀態和行為作風同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相比還存在較大差距。我們要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必須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努力做到居安思危、謙虛謹慎、艱苦奮斗、真抓實干。

切實做到求真務實,關鍵是要引導全黨同志不斷求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之真,務長期堅持艱苦奮斗之實﹔求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之真,務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之實﹔求人民群眾的歷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務發展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實求共產黨執政規律之真,務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之實。這就告訴我們,求真務實,必須胸懷遠大目標,腳踏實地,努力貫徹落實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綱領、基本經驗,扎扎實實做好我們正在做的事情。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