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9.黨章為什麼仍然要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問題?
2012年12月27日10: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十八大黨章強調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因為:

第一,在社會主義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這場新的革命過程中,認識和解決實踐中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問題,要有正確的指導思想,必須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

隻有認識到我國已經進入到社會主義,我們才能拋棄那些否定馬克思主義的錯誤觀點,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隻有認識到我國現階段的社會主義是不發達的社會主義,我們才能在干中學,在實踐中摸索,創造性地運用和發展馬克思主義,找到解決當前各種新情況、新問題的正確答案。

第二,在經濟發展和經濟體制改革過程中,建立合理的所有制結構,尋找合適的公有制實現形式,必須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

我們要堅持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基本國情出發,考慮經濟發展的規劃和經濟體制改革的做法,認識黨中央為什麼要制定這樣的而不是那樣的方針政策。我們講在改革開放中要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的思想路線,就是要敢於和善於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尋找能夠極大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的體制、機制、企業組織形式。這就是今天仍然要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現實意義。

第三,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過程中防止“左”右兩種傾向,必須一切從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實際出發。

“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中國的一個獨特而又復雜的歷史發展階段。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如果在學習、借鑒和利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現代化過程中創造的文明成果時,不加區分地兼收並蓄,甚至否定社會主義道路和黨的領導,就會走向右的軌道﹔如果把堅持社會主義道路同學習、借鑒和利用發達資本主義國家現代化過程中創造的文明成果對立起來,拒絕這樣的借鑒,就會出現“左”的錯誤。這就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一歷史定位帶來的歷史復雜性。我們黨清醒地認識到了這一問題,始終對在改革開放過程中黨內出現的右的和“左”的兩種傾向進行了嚴肅的斗爭。

在現階段,我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這個主要矛盾,貫穿於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整個過程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決定了我們的根本任務是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隻有牢牢抓這個主要矛盾,才能清醒地觀察和把握社會矛盾的全局,有效地促進各種社會矛盾的解決。

總之,強調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凝聚力量,攻堅克難,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前進,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奮斗的內在要求,對於我們黨領導全國各族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的意義。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