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8.中國共產黨為什麼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最終的奮斗目標?
2012年12月27日10: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一個政黨的綱領就是一面旗幟。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階段,我們黨既有每個階段的基本綱領即最低綱領,也有確定長遠奮斗目標的最高綱領。我們是最低綱領和最高綱領的統一論者。我們的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共產主義作為一種嶄新的社會形式,是我們已知的人類社會發展的必然,是人類歷史上最美好、最進步、最合理的社會形式,因此,我們黨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奮斗的最終目標。

共產主義不僅是一種理想的社會制度,而且是一種科學的理論體系,還是一種運動。實際上,共產主義的實踐活動時刻就在我們身邊。因為,實現共產主義的過程是一個階段一個階段地由低級到高級向前發展的。每一階段都有自己的特定任務。共產主義運動,至今已有160多年的歷史,在中國,我們用了幾十年的時間進行革命斗爭,推翻了反動統治,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現在,我國進入了新的歷史時期,黨正領導全國人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當前,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而工作,就是為共產主義大廈添磚加瓦。所以,我們現在的工作都是在為共產主義的遠大理想而奮斗。

但是,也必須懂得,共產主義的實現、社會主義制度的發展和完善都需要一個長期的過程,它是在曲折和反復中前進的。那種隻看到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而存在速勝論的觀點是不現實、不科學的,而那種沒有看清社會發展的規律、對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悲觀失望的觀點也是錯誤的。盡管當前國際風雲變幻,但是,社會發展總趨勢是不可逆轉的。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自己的綱領和奮斗目標而為之奮斗,並將繼續奮斗下去!我們堅信,歷史將按著固有的客觀規律向前發展,共產主義的實現是人類社會發展的鐵的必然性。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