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6.為什麼說中國共產黨是兩個“先鋒隊”?
2012年12月27日10:2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第一,說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就是清楚地向世人表明了黨的鮮明的階級性。中國共產黨是以工人階級為基礎的,由工人階級的先進分子組成的政黨﹔是以先進理論即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武裝起來的工人階級政黨﹔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的根本原則建立的工人階級政黨。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改造的完成和社會主義建設的發展,我國的階級關系發生了很大變化,原來意義上的剝削階級已經消滅。在這種情況下,工人階級還是不是黨的階級基礎,還要不要堅持我們黨的工人階級先鋒隊性質?有人認為在科學技術迅速發展的今天,先進生產力和先進生產關系的代表已不再是產業工人,而是掌握了先進科學技術的知識分子,把知識分子同工人階級對立起來。這些觀點是不正確的。因為:(1)中國工人階級仍然是最先進的階級。(2)作為黨的階級基礎的中國工人階級不僅長期存在,而且將不斷發展壯大。(3)工人階級仍然是先進生產力和先進生產關系的代表。(4)知識分子是工人階級的一部分。

第二,說中國共產黨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則進一步強調了黨的廣泛的群眾性。我們黨從來就不僅代表工人階級和勞動人民的利益,同時也代表整個中華民族的利益。黨的階級性、先進性,離不開黨的群眾性。黨的階級性、先進性是建立在廣泛的代表性基礎上的。進一步說,隻要有了群眾,政黨才能發揮它的作用。沒有人民群眾的支持,黨就成了無源之水,無本之木。我們黨作為執政黨,正面臨著繁重的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任務。這個任務,隻有動員全社會的力量才能完成。說到底,社會主義事業是多數人的事業,作為執政黨,有責任把社會上不同的階級、階層、集團、群體團結在一起,共同完成這個大業。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