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4.這次黨章修改工作的主要特點是什麼?
2012年12月27日10:2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這次修改黨章工作的一個顯著特點,就是充分發揚黨內民主,集中全黨智慧。2012年1月,在中央對黨的十八大報告議題向各地區各部門征求意見的過程中,許多地方和部門建議黨的十八大根據黨的實踐發展和理論創新、根據形勢的發展變化和推進黨的事業、加強黨的建設的需要,對黨章作適當修改。中央政治局認真研究了這個建議,作出了黨的十八大對黨章進行適當修改的決定,並成立黨章修改小組。黨章修改工作啟動后,中央發出通知,專門就黨章修改工作向各地區各部門征求意見,同時還收集近年來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向中央有關部門提出的關於修改黨章的意見和建議。在認真研究各方面意見和建議的基礎上,提出了黨章修改方案。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先后對黨章修改方案進行了審議,形成黨章修正案征求意見稿。之后,中央將黨章修正案征求意見稿印發各地區各部門和黨的十七大代表、十八大代表征求意見。胡錦濤同志多次主持召開座談會,與黨章修改小組負責同志一起聽取各地區和軍隊各大單位主要負責同志關於黨的十八大修改黨章的意見和建議。根據各方面反饋的意見和建議,對黨章修正案征求意見稿進行了認真修改,經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中央政治局再次審議后,提交黨的十七屆七中全會審議通過,形成了提交黨的十八大審議的黨章修正案。黨的十八大期間,全體代表對黨章修正案進行認真討論,提出了一些修改意見。綜合這些意見,形成了黨章修正案大會表決稿。11月14日,大會全體會議一致通過黨章修正案。可見,這次黨章修改工作充分發揚了黨內民主,集中了全黨智慧,體現了全黨意志。

(選自《新黨章學習問答200題》,中共黨史出版社,2012年11月版)

(責編:張湘憶、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新黨章學習輔導百問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