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鐘聲:打“國家安全”牌無助美國經濟繁榮

鐘  聲

2012年12月2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深化投資合作,需要平等開放的環境,而平等開放不是一條單行道。

美國前國家情報總監、前美軍太平洋司令丹尼斯·布萊爾上將日前在美國《政治報》撰文,稱中國公司萬向收購美國A123公司是“一筆雙贏交易,不構成任何危險”。

布萊爾的觀點和美國一家破產法院的裁定不謀而合。這家法院日前批准了這一交易,因為“交易對A123的雇員、客戶和債權人具有顯而易見的好處”。萬向目前正等待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的最終裁定。作為前國家情報總監,布萊爾在CFIUS的決策桌上曾有一席之地。一項投資是否危害到美國安全,他的結論應是權威性的。

近年來,越來越多有實力的中國企業把投資的目光投向美國。歡迎來自中國的投資,也是美國從聯邦到地方政府的共識。但在實踐中,許多中國投資遭遇“安全瓶頸”,所謂“美國納稅人資助的技術不應落入中國公司的手中”、“收購威脅國家安全”說法從來沒有偃旗息鼓。許多潛在投資被扼殺在搖籃裡。這一狀況大大制約了中國投資流向美國的規模。到目前為止,中國對外投資的90%集中在發展中國家,中國投資不足美國吸引外資總量的0.1%。

美國政府迫切希望創造就業,推動經濟復蘇,讓更多的制造崗位留在美國。向極具增長潛力的中國資本開放,對美國有利無害。許多美國人士一針見血地指出,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揮舞“國家安全”大棒,並非真正焦慮美國的國家安全,而是不能適應中美經濟關系正在發生的變化。

目前中美經濟關系正處在一個轉折點上。盡管從經濟結構、產業結構來說,中美之間的互補性和合作性仍很強,但中美經濟之間競爭性的一面已開始顯露。隨著中國向價值鏈的高端移動,中國擁有技術優勢的公司投資美國,給美國相關企業帶來了競爭壓力,傷及一些利益集團。這是近年來中國有科技含量和競爭優勢的企業頻頻遭遇“安全瓶頸”的原因。出於一己私利阻撓中國企業投資美國的人士似乎忘了,良性競爭促進企業發展,受益的是消費者,競爭本身也是美國社會創新文化的不竭之源。

一個平衡且日益增長的中美貿易和投資關系將為中美兩國的繁榮奠定堅實基礎。深化中美兩國在投資領域的合作,是目前中美兩國政府在經貿領域的工作重點之一。深化投資合作,需要平等開放的環境,而平等開放不是一條單行道。中美兩國已啟動新的雙邊投資保護協定談判,美國需要以更加開放的心態對待中國投資。

經濟合作是中美關系的“壓艙石”。培育開放、公平、透明的投資環境,不僅可以讓“壓艙石”更好地發揮穩定作用,對整個中美關系的氛圍也將產生積極影響。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