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獨家特稿

駕駛証新規元旦實施

政策解讀:多項違章行為提高記分

人民網記者  張  洋

2012年12月27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一年內沒有記分的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可以免於當年審驗﹔駕駛人未按規定系安全帶的,一次記2分﹔三年內有吸食、注射毒品行為的,不得申請機動車駕駛証……記者從公安部了解到,修訂后的《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2013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規定涉及機動車駕駛人考試、駕駛証日常管理、交通違法行為記分等多項內容變化。

考試難度提高

根據新規定,小型汽車場地訓練考試項目改為“訓練和考試均為5項”,大中型客貨車場地訓練考試項目改為“訓練、考試均為16項”。同時,場地考試中用標線替換標杆。

“倒車入庫,要求一氣呵成,中途不得停車。”北京市東方時尚駕校校長閆文輝介紹,以往,很多學員循環操作“一起步、二瞄杆、三碎步挪動”,考試合格率保持高水准,現在沒有了參照物,合格率至少將下降10%。

“難度增加了,卻換來了學員從學習‘考試技巧’到掌握‘駕駛技術’的轉變。”閆文輝說,面對復雜的交通環境,“技巧”可能會在一時之間有點作用,但並不能保証永遠奏效,隻有扎扎實實的技術,才是安全通行的保障。

據統計,2011年,全年27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中,24起是在山區等復雜路況和惡劣天氣條件下發生的﹔14起有駕駛人在緊急情況下採取措施不當因素﹔21起有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肇事行為。據此,新規定對大中型客貨車場地考試增加了模擬高速公路、連續急彎山區路、隧道、雨(霧)天、濕滑路、緊急情況處置和窄路掉頭等復雜路況考試項目。

對新手要求更嚴

“據統計,我國駕駛人以平均每年2000多萬人的速度快速增長,1年以下駕齡的實習期駕駛人肇事比率較高。”中國人民公安大學教授劉建軍說,同時,為了讓新駕駛人養成文明禮讓、安全守法駕駛習慣,從嚴管理是非常必要的。

為此,根據新規定,2013年1月1日以后,除新取得駕駛証的駕駛人外,駕駛証升級新取得大型客車、中型客車、牽引車等駕駛証的駕駛人一並納入實習期管理,實習期一年。駕駛人在實習期內有記滿12分記錄的,將予以注銷實習車型的駕駛資格。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實習期結束后,要參加安全文明駕駛等知識考試,接受交通事故案例警示教育。

值得提醒的是,大中型客貨車駕駛人在實習期內違法記6分以上的,實習期限延長一年﹔在延長的實習期內再次記6分以上但未達到12分的,注銷其實習的准駕車型駕駛資格。

此外,新規定對“新手”上高速也有特殊要求。比如,在實習期內駕駛機動車上高速公路時,必須由持相應或者更高車型駕駛証3年以上的駕駛人陪同。

11類違法行為一次記12分

據統計, 2012年上半年,全國公安交管部門共查處因駕駛機動車闖紅燈交通違法1187.6萬起,佔交通違法總量的8.7%,與2011年上半年相比,增加291.3萬起,上升32.5%。同時,2011年,全國因闖紅燈導致的交通事故共4768起,造成1175人死亡。

“闖紅燈大量存在,並且因其導致的死亡交通事故的概率高,這說明以往規定的威懾作用還不夠強。”劉建軍說,對此,新規定將闖紅燈的記分分值調整為6分。

“記分分值並不是一成不變的,應當根據道路交通形勢及違法行為對道路交通安全影響的變化做出必要的調整。”劉建軍說,同時,提高一次某些違法行為的記分分值,並不意味著加重對該違法行為的處罰,只是提高了對駕駛人違法行為警示的程度,縮短了強制接受交通安全教育的周期,進一步提高駕駛人的交通安全意識。

一些嚴重交通違法行為的記分分值都有所提高。駕駛與准駕車型不符的機動車的、未取得校車駕駛資格駕駛校車的等11類違法行為一次記12分﹔駕駛機動車違反道路交通信號燈通行的、駕駛機動車在高速公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違法佔用應急車道行駛的等14類違法行為一次記6分。

(責編:萬鵬、朱書緣)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