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李拓:道路自信的關鍵所在
2012年12月27日10:08   來源:人民網-人民論壇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不能遇到困難就走老路,更不能走邪路。老路就是“左”路,邪路就是動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否定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搞西方的那一套

十八大報告中強調指出:“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九十多年奮斗、創造、積累的根本成就,必須倍加珍惜、始終堅持、不斷發展。”

這是對中國共產黨91年來領導中國人民探索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堅定不移之決心的庄嚴宣示,是對新中國建立63年來社會主義建設歷史經驗和教訓的精練歸納,是總結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34年來的集體智慧和經驗所得出的基本結論,是不為前進道路上的干擾所動、不為困難所惑的庄嚴承諾。它凝結了包括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為代表的幾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奮斗的心血與智慧,同時也是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發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夢的總動員令。

歷史証明,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才能實現復興

1840年第一次鴉片戰爭到1911年孫中山領導的辛亥革命,中國近代的這段歷史証明,人民不解放、國家不獨立,依附於西方早期資本主義發展的道路行不通。

1911年辛亥革命到1949年新中國成立,這段歷史表明,專制獨裁、封建買辦的蔣家王朝道路走不通。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到1949年取得執政地位,這段歷史表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人民實現民族獨立,人民當家作主。

而1949年新中國成立到1978年改革開放之前這段歷史表明,盲目高速度,模仿蘇聯發展道路和模式,不顧客觀規律、封閉僵化、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道路走不通,以斗爭促發展的發展理論更會誤導實踐。

1978年改革開放至今這段歷史充分証明,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初步實現了建黨以來中國共產黨對中國人民的承諾,實現了從貧窮落后到初步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隻有這條路能給曾經飽受災難的中國人民帶來福祉,隻有這條路能使中國人民生活得更美好、更幸福、更有尊嚴。

經過實踐的探索,我們終於找到了一條屬於中國人民的振興道路,這條道路既不同於西方自由資本主義的發展道路,又不同於蘇聯高度集中、高度集權的計劃經濟道路。

不能遇到困難就走老路、走邪路,不能再錯失歷史機遇

歷史的經驗是鮮血和智慧換來的,是不能動搖的,動搖就可能走老路、走邪路。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告誡我們,“基本路線要管一百年,動搖不得”,蘇聯共產黨的動搖就是沉重教訓,就是前車之鑒。

歷史機遇期是不多的,我們曾經錯過了兩個大的歷史機遇期,1840年前的清王朝本來可以打開國門,迎接世界資本主義發展的挑戰,但是錯過了。新中國成立之后,第二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正是資本主義借助科技革命新成果發展和調整的歷史時期,對於我們是一個難得的歷史機遇期,但是,由於“左”的錯誤,我們動搖了前進的方向,機遇也錯過了。

然而,蘇聯解體,東歐改弦易幟的“多米諾骨牌”沒有砸倒中國的社會主義大廈,反而在鄧小平這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領導下,我們繼續改革開放,主動迎接挑戰,取得了輝煌成就。我們沒有走老路和邪路。

兩極格局終結,冷戰結束,資本主義又進入了一個調整發展的歷史時期。資本主義發展的危機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留出一個難得的發展空間,我們必須緊緊抓住且不動搖。

不能遇到困難就走老路,更不能走邪路。老路就是“左”路,邪路就是動搖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否定改革開放的偉大成就,搞西方的那一套。方向明確之后,關鍵是不動搖,決不能再錯失歷史機遇。

不為前進道路上的干擾所動,堅持走自己的路

前進就會有風險。改革開放帶來繁榮的同時,國內矛盾和沖突也會不斷出現。貧富差距拉大,腐敗蔓延,各種矛盾威脅著我們的穩定與和諧。中國的發展和崛起注定要改變世界西強東弱的國際格局,一定會遭遇強勢國際利益集團的打壓和反彈。

正如十八大報告中所說,“我們一定要毫不動搖,堅持與時俱進,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斷豐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

隻要堅持走自己的路,就不畏懼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就不怕打不怕壓,中國人民從來就不信邪,不怕鬼。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有13億中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隻要我們堅定不移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指導,堅持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我們就一定能克服困難,乘勝前進。

(作者為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責編:萬鵬、趙晶)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人民論壇》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