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理論

人民日報理論版:群眾抒群言

2012年12月25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

黑龍江省委黨校教授  祝福恩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指出,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義、誠信友愛、充滿活力、安定有序、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總要求和共同建設、共同享有的原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為重點,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努力形成全體人民各盡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諧相處的局面。這是鞏固我們黨執政的群眾基礎、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必然要求。

這是由我們黨的執政理念決定的。以人為本、執政為民是我們黨的執政理念,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因此,我們必須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推動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贏得人民群眾的真心支持和擁護,密切黨群關系,鞏固執政基礎。

這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所要求的。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根本目的是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提高人民物質文化生活水平,逐步實現共同富裕。這就要求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有制度性的安排和規定,讓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好地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優越性。

這是人民群眾所希望和期盼的。隨著經濟社會的不斷發展,人民群眾對過上更好生活的要求更加強烈,對加快解決民生領域突出問題的期盼更加熱切。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切實把民生問題作為政治任務抓緊、抓實、抓好,解決好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深化改革應高度重視改革發展成果共享

四川省委黨校教授  李翔宇

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章程指出,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這就要求我們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在深化改革的基礎上高度重視改革發展成果的共享。 

解放和發展生產力,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是我們深化改革、推進發展的根本任務。改革發展的進程不會是一帆風順的。在推進改革發展的過程中,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艱難險阻,我們都應牢記這個根本任務,團結一心,攻堅克難。

30多年的改革開放,使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但同時也產生了許多新矛盾、新問題。改革的過程就是在解決矛盾和問題中前進的過程。隻要始終堅持發展成果由廣大人民共享,並充分體現在制度設計、政策制定和工作推進等各個方面,我們就一定能夠克服各種矛盾和困難,不斷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 

當前,世情、國情、黨情繼續發生深刻復雜的變化,我們推進改革發展最根本的就是緊密團結和依靠廣大人民群眾。這就需要我們在做好宣傳、動員、教育、引導等工作的同時,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從而凝聚起深化改革、推動發展的強大合力。

本欄目投稿專用電子郵箱:

qunzhongshqy@126.com。

——編  者  

(責編:萬鵬、朱書緣)
相關專題
· 群眾抒群言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