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理論 >>
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社會主義建設事業
柴方國
2012年12月18日09:50   來源:學習時報
【字號 】 打印 社區 手機點評  糾錯 E-mail推薦: 分享到QQ空間 分享


  黨的十八大高揚馬克思主義旗幟,緊密聯系當代世情國情,對關系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發展的重大問題做出清醒判斷和明確回應,鮮明地表達了在新形勢下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事業前進的立場和自信心。
  長期堅持馬克思主義,不斷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我國社會主義建設事業,既是對馬克思主義政黨優秀傳統的秉持和發揚,也是我們黨在九十多年奮斗和探索中形成的成功經驗,是著眼未來、清醒判斷當前歷史條件得出的科學結論。我們可以從三個方面加深認識。
  一是進一步堅定馬克思主義立場,牢固確立堅持、運用、發展馬克思主義的信念和信心。精心研讀馬列經典著作,全面准確地了解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和方法。重視發掘和發現原先注意不夠、對研究現實問題有重要指導意義的著作或觀點。馬列經典著作中還有許多內容值得發掘,還有許多思想有待闡釋,許多論斷至今有直接的啟示意義。
  二是要與時俱進,保持清醒,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不斷推動理論探索和創新。要把實事求是的精神實質真正貫徹到實處,分析、把握當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各種重大問題。當前,尤其要著眼世界格局紛紜復雜的變化,深刻認識我們黨長期接力探索以及所取得巨大成果的意義,要深入研究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根本要求及其世界歷史影響。
  三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人民立場、人民情懷,堅持密切聯系人民群眾的社會實踐,推動理論探索和創新,真正使黨的意願來自人民群眾,貫穿於人民群眾,引領人民群眾,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事業變成人民群眾自覺自願的共同行動。

(責編:趙晶、朱書緣)

相關專題
· 十八大報告解讀專題
· 學習宣傳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焦點新聞
48小時排行榜 48小時評論榜